繁体 英文 

 

蒲美术馆,不为艺术,纯属贪玩

金羊网 2002-12-24 11:03:32
www.ycwb.com

    实验艺术,形式是非常广泛多样的,表面看来似乎很抽象,遥不可及,可是,当你去亲身体验一种艺术形式的时候,你却可以简单地发现,它与我们的生活是那么的亲近。甚至,你可以用一种玩乐的心态去面对它。


     无论在大街小巷、广告报板,还是公共汽车……“广州艺术三年展”海报那几个大大的三角形显得十分另类,为的是吸引人,也吸引了我。找了个懒洋洋的下午,我顺着那大三角形指的方向,慢慢踱到了二沙岛。“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于11月18日至明年1月19日在广东美术馆展出。这届展览以“重新解读:中国实验艺术十年(1990-2000)”为主题,对20世纪90年代中国实验艺术进行史学回顾和学术阐释。不过,我这次去美术馆却抱有另外的目的,并不是简单地看看展览,而是去参与里面艺术家与观众产生互动的艺术交流。

英文书法,你看得懂吗?

    展馆一楼,有一处建成了课室———黑板、电视,还排放了若干行列桌椅。桌上置有笔墨砚台、笔山,还有临摹用的描红空心字帖。

    这是个可以亲自参与的自由活动空间。我执起毛笔,一本正经地对着字帖临摹起来。其实我是在玩,来参观的人原本也只在观看,看到如此,也都坐下“玩起来”。

    字帖里面所有的字从来没有见过,并不是我们的中文字体,可是一横一竖、一撇一捺的笔画却与中国的书法完全一样。从表面看来,这个《方块字书法入门》似乎更适合外国人。因为这些“字”的偏旁部首全部都是从英文的26个字母演变而来。举个简单的例子,如“丁”就是英文的T。进而,一个英文单词就可以通过不同“偏旁”的组合,按先后顺序,拼出一个“中文字”来。教室的一旁还放置两台电脑,正在运行这个《方块字书法入门》的程序。你随便输入一个英文单词,电脑马上就可以造出一个“英文汉字”,你还可以通过打印机打印出来。

    这样的中西文化融合,让人印象深刻。

    打游戏,是一种行为艺术

    二楼的某个展厅布置了一个巨大的格子,占了展厅的近二分之一面积。格子里面很简单,一分为二各自放了两套投影设备,还有键盘、鼠标、音箱。乍看还以为是什么电脑产品发布会的演示会。嗯,怎么投影正在播放的是电脑游戏“雷神之锤”1vs1游戏模式的画面?两个投影一左一右,分别是不同的战斗场景,可供两人操作。

    看见有人在激战着,我也兴致勃勃地抓着另外的鼠标玩耍起来。那么巨大的荧幕还是头一次享用,呵呵,对手不知道是电脑还是有人幕后操作,挺厉害的,只是我不擅此道,打了十多分钟,结果输多赢少。

    这个是艺术展的一个作品,可是名字却让人摸不着头脑———《阿Q,死亡之镜》,电子游戏。也许正是我这么一玩、一走,就是艺术家想要表达的意思了。

    实验艺术,运用科技元素

    从前的艺术表现形式可能就是画张画儿,雕塑个什么的,后来又多了装置、录像、摄影什么的……到了这年头,艺术家们运用科技的元素———物理、化学原理等等的表现形式越来越多。就连电子艺术、Flash动画和计算机视觉的影像也成为实验艺术的表现方式。一个很简单的作品,就是利用了物理原理而做成———狭长的长方体格子里,放了一个类似飞机翼的模型。格子内部五个面都是反光的镜子,只留有一个面是空缺的,为的是观众能探头进去观看。看到什么?看到两边都是无穷多的“机翼”,延伸到无穷远。

    展览已经开放了一个多月,前往参观的观众络绎不绝。与以往的一般美术展览不同,由于本次的多种带“实验”性质的艺术创作形式,令观者除了能耳闻目睹之外,还能亲身体验很多实验带来的新奇、趣味感受。

    实验艺术,形式是非常广泛多样的,表面看来似乎很抽象,遥不可及,可是,当你去亲身体验一种艺术形式的时候,你却可以简单地发现,它与我们的生活是那么的亲近。艺术家所想的也正是如此。


文/谢建鲲图/谢建鲲 曾敏妍         



▲TOP△

 

 
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