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21-01-22

中国南方的历史文化名城广州,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是两千多年长盛不衰的港口城市。鲁迅先生有“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广州文艺百年,突显着历代文艺工作者对南粤本土文化发展的热忱;突显着这座南方城市的独特文化魅力。上世纪初,在西方艺术思潮的猛烈冲击下,岭南画派秉持“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理念主动求变,开创了一个属于“新国画”的时代。赴欧美学习的留学生中不乏粤籍学生,其中李铁夫、陈锡均、李金发、郑可等人为近现代绘画和城市雕塑的发展奠基铺路。除了传统艺术门类的变化,以摄影、影像和观念艺术为代表的新艺术门类也开始勃发。直到新中国成立,艺术创作贴近现实、讴歌社会主义建设,造型艺术人才辈出、名家汇集,涌现出以关山月、黎雄才、胡一川、杨之光、潘鹤等一大批具有浓郁时代精神气息的艺术家及流传新中国文艺史上的经典力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涌现出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如今,文艺已经深深的融入大众生活当中。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在文艺作品中找到启迪。21世纪,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他们勇于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寻找灵感、发现主题、回顾历史与社会,在解答时代课题的过程中将艺术创作推至一个新的高度。广州,作为岭南文化的发祥地,民主革命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州文艺始终“立时代之潮头”。岭南画派、广东音乐、以粤剧为代表的地方戏曲、舞台剧、本土特色电视剧等等,皆把时代精神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影响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美术馆经过长期筹备,共同主办 “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 本次展览以时间轴为脉络,结合历史文献及相关经典文艺作品,多样性、多维度地生动呈现了百年广州文艺的发展历程及精粹,是一次较为全面的回顾与总结。我们期望通过展览,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广州文艺发展的历史,树立本土文化自信;号召新一代的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为人民服务,立足当代,自觉肩负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使命。

广东美术馆
2021年1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