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王绍强)

录入时间: 2019-04-23

广东美术馆一直坚持在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与展览中以个案研究为主体的策划思路,从不同的角度将广东美术放在整个中国近现代及当代背景中进行梳理和总结。广东卓有成就的著名油画家汤小铭,20世纪70年代初即以《永不休战》一作奠定其在中国美术界的学术地位,他曾先后担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等职务,同时也是筹建广东美术馆的倡导者和最主要的参与者,现被聘为北京国家画院院委。
 
在所有描绘作为“革命战士”的鲁迅的美术作品中,汤小铭的《永不休战》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经典。汤小铭对鲁迅晚年抱病坚持思想鏖战的形象的深入刻画,早被评论家赏叹为“犀利中略带忧郁的眼神,双唇紧闭的脸庞,紧握毛笔的双手”,让人印象深刻。画家以写实的手法、精谨的造型、沉稳的色调和娴熟的技巧,强化了鲁迅以笔作匕、战斗到底的特质。此画1972年参加全国美展后便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06年更被选为广东省美协成立五十周年的“五十经典”作品之一,2017年出现在“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时,仍然得到美术界的广泛认可。 
   
《永不休战》同时期及其后的一系列作品,让汤小铭一跃成为中国油画界的大家,作品影响了几代人。广东油画的艺术水平在过去的各个时期都曾位于全国前列,其中汤小铭创作的具有代表性的作品除了《永不休战》,还有《稻香时节》、《让智慧发光》、《满腔热忱》、《女委员》、《虎门民兵》、《抗日战歌响彻太行山》、《孙中山》、《鲁迅在广州》、《无产阶级的歌》(合作)、《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合作)等,也早已为人熟知。汤小铭谈到:“我之所以画了一系列历史人物肖像,其实是想通过这个体裁来表达一种主题思想,通过所谓典型环境、典型性格来体现一种精神。”
 
本次展览是汤小铭从艺60多年来首次系统呈现其油画艺术的探索及成果,包括展现一批最具代表性的主题人物肖像创作及相关草图、手稿,其它各时期的油画人物写生、人体写生、油画风景、习作,连环画、插画和早期速写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永不休战》,汤小铭还创作了一系列表现鲁迅题材的作品,包括水粉连环画《鲁迅在广州》、为鲁迅纪念馆创作的油画《鲁迅肖像》等,这一系列关于鲁迅的创作也将结合丰富的草图在本次展览中完整呈现。通过策划此次展览,广东美术馆以期继续完善广东当代美术名家个案的收藏序列,将曾经为广东美术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艺术家进行全方位的专题研究,将他们毕生的艺术硕果呈现予公众。展览得到了汤小铭先生及其家属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们谨表示衷心的感谢!
 
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绍强
2019年4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