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导言

录入时间: 2019-03-14

第一部分:转益多师——学生时代
 
林丰俗,1939年生,广东省潮安县人。
 
在1959年进入广州美术学院念书以前,林丰俗先生一直生活在潮安老家。那里是潮州地区典型的乡镇结合部,传统民艺发达,“耕读”是那里悠久的文化传统,大多数乡下人,既务农,又读书,熟习音律、绘画、书法者比比皆是。林丰俗的少年时代,就是生活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
据林丰俗先生自己说,他从小就喜欢绘画,但真正获得中国画学的启蒙,是在中学时期得到美术老师许良琨、李屏周二先生的教导。前者毕业于上海美专,擅长海派风格的花鸟画;后者是黄宾虹的门生,熟习黄氏山水画笔法,艺术视野更加开阔,思想观念也更为自由。在林丰俗先生后来的艺术实践中获得充分展开的领域——山水、花卉,在其中学时代,就埋下了伏笔。
 
关于入读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之后的学习情况,林丰俗曾提到:“我们也恰逢广州美术学院教学的一个好时光,当时学校的艺术教学不像过去师徒制的教育方式。关、黎两位先生所提倡的是要掌握艺术规律,而不是技法传承,是属于一个开放的世界。他们注重加强艺术基础的学习和基本功的训练,包括临摹、白描、写生等,也有素描、色彩等造型基础训练。……记得关先生还再三说学院的教学,不是画派的教育。”当年在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从事授业解惑的老师很多,其中甚至包括原国画研究会的卢振寰和卢子枢,到广美示范讲学交流的外地优秀画家也不在少数——如潘天寿等。确切来说,学生们是在传统所说的“转益多师”被制度化的校园环境中学习成长的。就中国画系山水画专业而言,关山月、黎雄才是当时广美享有最高知名度的中国画家,林丰俗从他们那里得到更多的启发,也属必然。他在广美这种学院教育中学到的,不仅仅是能够熟练运用中国画语言描绘当代生活和表现个人感受的具体的绘画技能,更重要的是从前辈师长身上,获得了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这一点,在林丰俗后来的艺术历程中,能够看得比较清楚。
 
这一时期,林丰俗还系统学习过古今绘画名作,这次展出的二帧《临黄宾虹山水》(1963),笔墨的圆融浑厚程度,颇令人意外;在那个时代的美术学院,临摹学习黄宾虹的山水画,当属异数。后期林丰俗先生山水画那种繁密幽深、苍郁中见空灵的美学境界,相信一定有黄氏的影响在。
(陈迹)
 
第二部分:造化心源——从怀集到肇庆
 
1964年,林丰俗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毕业,被分配到广东省怀集县文化馆工作;1975年,转调广东省肇庆地区群众艺术馆;1981年10月,调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任教。至此,林丰俗在粤中山乡度过了十七年的时光。
 
这一时期,林丰俗画了大量以自然和田园为母题的速写、写生,当然也参与了所谓的主题性创作,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便是完成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的那两件成名作——《石谷新田》(1972)和《公社假日》(1972)。那时,林丰俗还在粤北山区怀集工作,农业学大寨和观看、学唱革命样板戏,是当地劳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主旋律,林丰俗难以超脱其外。在这两件作品中,他运用他所熟习的写生方式,笔墨糅合了传统的没骨画法,以 “眼之所见” 的真实,表达他“心之所感”,但画面流畅的笔墨语言和鲜活的自然气息,却冲淡了诠释政治主题的“严肃性”。但自此之后,这种借山水画点缀某些符号以贴近主流意识形态的尝试,在林丰俗的绘画实践中就明显淡化了,而在平凡的景物中发掘出不平凡的诗意,则进一步成为他山水画的美学追求。
 
他的画,追求自然之美,但又往往不局限于视野之内的景物,尤其注重对环境的直观的感受,专注于意象与意境,以求得天籁之趣。他在《我的速写》一文中,也谈到了一些具体方法:“一个人置身山水之间,这种体验感觉就不能局限于眼睛对着的前面的那一片了,身处山水之间,亲身去体验山川灵气去享受大自然,然后要记录的景物就不可能用取景框来框定的。我习惯于把眼前左右见到的东西都同时画上去,随意摘取、剪裁和重新安排我的画面。这选取和重新组织起来的画面,有利于借景抒情。”他信奉“夕阳芳草寻常物,解用都为绝妙词”的古训,自信平岗浅壑、水坞山乡自有其耐人寻味的妙处。
 
林丰俗这段艺术的成长期主要生活、工作于粤中山乡,感受最深的是粤中的山林田园,其中当然还有家乡粤东地区的一草一木。他绘画世界的源头活水就在那里。虽然,我们在理论上经常使用“写生”、“创作”这对概念,但在实践中如何进行确切的定义,比较困难。对林丰俗这样的山水画家来说,“眼前之景”与“胸中丘壑”在运笔的过程中往往是结伴而行、难分彼此;而他极具自家特色的山水画笔墨语言和个人风格,也正是在长达十七年的粤中山乡这种不断证验和调整中,获得了初步的成熟。
 
(陈迹)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