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9-03-14

广东作为近代以来开放与革新的前沿阵地,在新中国成立后的艺术创作方面迸发出惊人的创造力与激情。尤其是上世纪60、70年代,涌现出一批对艺术抱有由衷渴求的艺术家,在继承岭南画派革新精神的基础上,又从学院训练中吸收了现实主义绘画的语言风格,创造出一种既反映时代风尚又充满生活气息的清新朴实的画风,在当时全国上下产生了强烈反响。他们在新时期不断地自我超越和自我完善,成为了广东画坛的中坚力量,林丰俗便是其中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
 
潮汕文化以及海派绘画的熏陶为林丰俗完成了国画的启蒙,进入广州美术学院后,学院式的教育为林丰俗提供了中国画学习的正规途径,关山月、黎雄才两位岭南画派大师对其教导和影响也并非仅限于具体的绘画技法程式,更为重要的是锲而不舍的探索和广汲博纳的包容精神,正是这一种全方位的文化积淀,为林丰俗艺术风格的形成追溯了深广的取法渊源。新中国成立后,艺术家亟须解决的一大课题,便是面向生活、面向时代、拥抱现实。1972年,厚积薄发的林丰俗以《石谷新田》和《公社假日》为当时的中国画坛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气息,作品以独特的选题从众多讴歌劳动者的作品中脱颖而出,以新颖的角度回应了时代对艺术的要求。在上世纪80年代,林丰俗进入艺术创作的全盛期后,他并不以艺术叛逆者的姿态来引人注目,而更倾向于做一个温和的革新者角色。他的艺术价值在于坚守理念的同时展现出一种不断演变与推进的姿态,在传统中开辟出新的风格和地域性符号。林丰俗信奉“夕阳芳草寻常物,解用都为绝妙词”的古训,将俯拾即是的平凡小景提炼出诗意,在前人未曾涉足的原野另筑高峰,并且达到有别于传统山水画的个人面貌。“自然与田园”在他笔下成为一种载体或象征,清新明净的田园意象中寄寓着乡情、乡恋、乡思的情感与精神意蕴,作品中的笔墨、形象、符号都被还原为一种无所不在的情绪,使观者于平凡的景物中找到情趣并体悟到诗一般的意境。与其说对自然情趣的亲近需求是心理与生理的,不如说这是画家试图寻回文化意义上的归属感。在当下喧嚣的消费文化氛围中,质朴与真诚业已成为艺术创作的稀缺品质,林丰俗的艺术魅力在于脱去钢筋水泥的冰冷后,所呈现出沉静的内心世界和深厚的生命意识。
 
林丰俗作为当代中国画坛具有代表性与影响力的画家之一,在山水画、花鸟画以及中国画教育方面都拥有杰出的成就,对当代中国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展览是对林丰俗的艺术成就的系统性回顾,作为林风俗在广东美术馆的个人首展,展览以“学生时期”“文化馆时期”“执教时期“退休时期”四大板块的艺术作品及文献贯穿其人生轨迹,使观众可以直观了解到不同时期林丰俗绘画艺术的不同面貌,并逐步梳理出林丰俗艺术风格不断转化和形成的清晰脉络。20世纪是中国画充满可能与可行性探索的时代,此展以林丰俗的艺术为枢纽,管窥其所处时代的艺术生态,也试图在20世纪下半叶的时代语境中加以观照,加深对其艺术思想和实践的理解,对于廓清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历史脉络,以及当下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都有深远的意义。
 
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绍强
2019年3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