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漆澜展策展人语 移步换境,山川悠远

录入时间: 2018-10-29

移步换境,山川悠远

读漆澜的画,有时好像是溪山中的行旅,一步一景,景色随心境而变化,这时心境或就是画境?有时,却又像是坐观、卧游,搜尽奇峰险壑,收视反听,横涂乱抹,山川仍在别处。

“别处”虽然悠远,却让我记起蜀地安岳的山水草木和石窟造像。人神同乐,山水共响,此乃画家诗人“游心之所在”,也是山川与画家诗人神遇的“灵境”。漆澜的艺境,有源自巴山蜀水,浸润于江南草木。早岁清词,中年浩气,朝昏昼夜,随形改步。胸中自有丘壑万千与山水之趣。故他虽然深谙中西画史,却能以诗心映射山水草木,生猛直取。其画其人,有生机、有沉郁、有怀抱、有匠心,实在不易为外道摹写。

近世以降,西潮来袭。画学上的中西纷争皆以时代、风格论英雄。一味趋新成为时尚。漆澜的画却是横贯中西,不论古今。以个人心性而论,他是时代潮流的旁观者,大隐于市,玩物丧志;以风格论,漆澜的画在今天当属“别裁”,媒材、构成、图式、设色等等,都有中西画史上下文的串联,但是画中的趣味、情调和意境,却是文人的、当下的、具体的。我说“移步换境”就是这个意思。画史上,塞尚(Paul Cézanne)、博纳尔(Piere Bonnard)、莫兰迪(Giorgio Morand),还有漆澜心仪的董其昌、文征明,就是画得好而已。与时代的关系,似乎很远。

好多年前见到漆澜的画和诗文、手札,喜欢。爱屋及乌,就想为他做个展览,一则申明我之所谓好画“不是东西”,无关古今的大意;二则推许这样一种自在自为、山川悠远的“玩物主义”的生活态度和生命境界。谢谢广东美术馆玉成此事,让我和漆澜关于艺事的对话与交游得以在一个新的语境中展开。

策展人:管郁达
2018年10月20日于昆明兽邻庐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