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8-10-15

生于四川成都的李节平老师,先后在四川美术学院和解放军艺术学院油画专业学习进修,长期的专业训练和对事物的观察写生,让他常常将创作的关注点集中在现实生活和人民身上。忠于人民、贴近生活一直以来是他对艺术创作的态度和立场,这就让更质朴的广袤大地以及生活在此的万千百姓进入到他的画面当中。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我国在历史的进程中较早地进入农耕时期,农业文明伴随着黎民百姓走过千年历史,成为了历朝历代人民的立国之本。新中国成立后,农业依然作为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与之相关的农民、农村等方方面面不仅是国家一直面对的关键问题,中国广阔的乡土自然也成为了文艺创作者们重要的灵感来源。“新农村,新风貌”,在李节平的画面中,我们仿佛能够看到中华五千年农耕文明下勤勤恳恳的广大农民百姓,他们质朴而天然的品性与大地合二为一,乡土题材的创作亦成为了中华文化和当代画坛一股不可忽略的重要力量。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之地,广东地区一直不乏高度发展的城市,但同时不得不注意到这里仍聚集着庞大的农村群落,千百年来农业文明快速发展,岭南自然和人文生态面貌丰富多样。以珠三角为发展中心的广东地区,其高度发展的经济建设使得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并逐步辐射到粤西北地区。李节平的艺术创作主题即回归了中国当代绘画中的乡土题材,尤其聚焦在广东新农村这一区域。东晋画家和理论家顾恺之根据描绘客观对象所具有或应该具有的思想感情来论及传神的得当与否,此时人们的画观更加注重对自我和人生的认识,开始具有更广泛的文化和哲学层面的意义。从这个角度来看,李节平的人物画在最大程度上回归人的自然本真之态,具有浓厚的生活之风。围绕新农村、新农民这一专题,李节平的创作以多种形式呈现,全方位地展现了广东新农村的方方面面,并从中深度挖掘广东农民的乡土生活及其精神风貌。

本次“乡野考察——李节平广东新农村专题创作作品展”展现了李节平老师历时四年,走遍两万余公里的岭南大地,采风走访近40个县、乡、镇的200余个村庄而累计创作的近两百余幅作品。随着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广东农村地区发生了巨大变化,也使得广东的农业文明得以乘着改革之风与其他地区文化相交融,形成一幅壮阔缤纷的五彩画卷。李节平老师亲自走访粤东北和粤西南等地进行采风,在那里,他看到的是相对珠三角发达地区之外,更多保留了原生态的人民生活面貌以及新旧变化中的区域景象,从各个方面深刻反映了我国乡村振兴,展现了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本次展览将为观众忠实地呈现广东新农村新风貌,农耕文明将随时代发展而变化,以适应现代社会新的文明需求及不断更新的农耕精神。

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绍强
2018年9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