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8-08-20

在过去的一年间,狭长低矮而富有古典气质的“七号空间”带我们领略了林于思脑海中云烟氤氲、神秘莫测的“夜奔”世界,杜小同墨染下天高云淡、宁静绵密的水墨意境,林芮襄笔触中亦真亦幻、时空交错的科幻空间,这些新锐艺术家们借由每一次实验来展示奇思妙想,又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探寻自我。终于,“七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迎来了第四回——“人与大地——李宁当代水墨叙事展”。这一回,出生于晋地的七零后艺术家李宁,将为我们带来一个充满哲思、虚幻神秘的黑白世界。
 
初见李宁的“林中路”系列时,他那用墨色晕染而出的静谧而幽深的林间道路便使人联想到霍贝玛(Meindert Hobbema)的《林荫道》。或许不同于17世纪荷兰画派艺术家笔下令人心旷神怡的田园牧歌,李宁所描绘出的意象反而带有一种忧郁而深沉的气息,但朦胧的水墨语言无疑渲染出不亚于田园牧歌的浓浓诗意。值得思考的是,以水墨这一中国传统媒材为创作媒介的作品,竟会让人联想到《林荫道》这一油画史上的经典作品,实属有趣。李宁绘画中的油画感受可能与李宁的求学经历有关,本科的油画教育在他的创作生涯植入了难以回避的影响,纵使后来接受了壁画专业的学习,但前者对他的潜移默化的意义无疑更加深远。这就不奇怪,为什么我们难以在他的作品中看到皴、擦、点、染这些传统的中国画技法,他自己形成了一套独有的水墨语言,在抽象与具象之间徘徊,给予观者丰富的想象空间。
 
这个夏天,著名学者、策展人皮道坚先生将在“七号空间”策划“人与大地——李宁当代水墨叙事展”一展,展出李宁“笔记”“林中路”“破碎”等系列作品近四十件。在策展人与艺术家的悉心经营下,观者将进一步感受当代青年艺术家对于水墨表现形式的全新的理解与探索。或许如何表现水墨特性对于李宁来说并不是重点,能不能借用水墨语言叙述出自我对生命内涵与生存状态的感悟才是他醉心创作的缘由。他就像一位诗人,将对当下的生命体验与哲学深思向观者娓娓道来。
 
王绍强
广东美术馆馆长
2018年6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