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8-07-17

生于上海松江的苏畅早年在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对于二维艺术的实践和谙熟,让他在三维雕塑的理解和创作中融入更多对不同艺术语言的理解和体会。苏畅的作品通过简单而有力的形式,不断探索和讨论现实日常与精神感知的边界。通过雕塑语言的灵活转换,他将生活中许多平凡之物从它们各自原有的语境中抽离出来,观者能够由此跨越现实处境与雕塑艺术的界限,而被引向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崭新空间。近年来苏畅的雕塑作品曾入选多个展览,包括2012年在上海东画廊举办的“青春”双人展、Vanguard画廊举办的“平视”双人展;2015年参加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创客创客 第二届CAFAM未来展”、2013年上海当代艺术馆举办的“存在+关注”展览以及2009年在美国芝加哥当代摄影馆举办的“反向图像”群展。苏畅的艺术创作还于2015年入选格兰菲迪艺术家驻村项目并获得外国观众的关注。

作为一名活跃的当代雕塑艺术家,苏畅致力于探索所在城市的“肌理”,他的艺术创作与隐藏在庸常逻辑背后的都市生活思维方式密切相关。在苏畅看来,城市不只是某一区域的地表自然面貌,更多的却是与人、人的情绪及其相应的心理表达和行为密不可分。正是生活在这个特定时空下的人及其情境才得以构成我们对世界和生活的认知体系。从艺术史来看,如果说架上作品的画框承托起了二维绘画隆重的画面形式感,那么,建筑理应作为雕塑的“画框”而赋予雕塑创作以历史的语境和磁场共鸣。对建筑浓厚的兴趣,让苏畅对雕塑的理解远不止材料和技法本身。一方面,他不断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尝试不同材料的特性和关系,包括铁、泥土、石膏、沥青等;另一方面,苏畅将雕塑及其所处环境结合在一起研讨,细腻地体验不同地域、气候以及日常节奏而产生的错位感,从而进一步为情绪或情感的物化景观增加了形式与参照。

本次“七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第五回,将通过苏畅为我们搭建的“出口”,沿途探索雕塑艺术语言的新时代语境。多年以来,广东美术馆致力于对青年艺术家的关注和培养,我们希望通过更为开放而具有学术特色的展览机制坚持对优秀青年艺术家的深入扶持,为观众提供更为多元的渠道来更好地体验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实践及其当代视野。“出口——苏畅个展”是本年度七号空间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中唯一一次的雕塑作品展,艺术家希望将他长期思考的问题——如何把城市和雕塑的动态更好地融合在一起——通过展出的雕塑作品呈现给观众,从而激发观众对于本我与他者、建筑与雕塑、艺术家与艺术等多重关系的不间断思考,这些思考便构成了本次展览的语境以及展出作品的创作驱动力,旨在为观众打开一条通向自我和当代雕塑的有效“出口”。

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绍强
2018年7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