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中国画学院2018年本科毕业展前言

录入时间: 2018-05-28

中国画学院是广州美术学院最具传统艺术特色的教学单位,六十多年来,作为我国南方主要的中国画高等教育基地,在先辈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等著名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的引领下,历经几代优秀教师的精心培养,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中国画、壁画、书法篆刻专业人才。
 
中国画专业肇始于1953年中南美术专科学校成立之初的绘画系,2010年升格为中国画学院。1961年开始分科教学,设人物画、山水画两科,至此奠定了中国画学院教学的基本模式,形成了较为规范的教学程序及富有特色的教学方法。 
中国画学院现有两个特色专业:中国画专业、书法学专业;涵盖了三个专业方向:中国画专业方向、壁画专业方向、书法篆刻专业方向;六个工作室:人物画工作室、山水画工作室、花鸟画工作室、壁画工作室、造型基础工作室、书法篆刻工作室;三个研究室:岭南画派研究中心、关山月研究室、黎雄才研究室。各工作室根据教学实践,本着立足传统、吸收借鉴、融汇古今、兼容并蓄的学术思想开展教学和研究,以研究促进教学质量和体系建设的提升,出成果出人才,突显特色,协调发展。
 
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学生要在毕业创作中运用自己四年所学的专业技法和知识,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根据个人对生活和艺术的感受,创作出基本功扎实、内容健康、构图完整、立意新颖、有现代审美情趣的作品。
 
本届的毕业创作作品,不仅仅自足于艺术语言形式上体现传统绘画的理法、意趣、艺术规律和前人的风范,而更多注入了人文关怀,以及艺术本体语言在当下语境中的多维度尝试,并从学理中感悟前人智慧的同时,展开自身心灵训练……
虽然仍有生涩之处,但具有朝向经典“打进去”和“打出来”的意识,是可喜的发展趋势。
 
在这炎热的盛夏,毕业生像成熟的蒲公英花伞,毕业之风吹来,便纷纷奔向各地了。愿中国画学院毕业生们无论走到哪里,都把美、良善和雅致的人文情怀带到那里,把兼容并蓄、不断进取的“岭南画学”精神带到那里,并发芽、生根、开花、结果。祝福同学们!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
2018年5月22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