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序一

录入时间: 2018-03-12

此心光明
 
苏士澍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
 
“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这是一代圣人王阳明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句话,也可看作是王阳明对世人的最重要的教诲。
 
王阳明曾言:“身之主宰便是心,心之所发便是意,意之本体便是知,意之所在便是物。”当人心安宁、不为外物所动之时,人的智慧往往是无穷的!内心光明的人,世界自然生机勃勃!
 
纪光明既为“光明”,自然也知道王阳明此语此义,也自然时时鞭策警示自身。纪光明之于“书道”,以“光明”为本,似乎也可达光明之境也!
 
据我所知,作为书法工作者的纪光明,可谓名满书坛。新世纪的广东书法界,纪光明主持日常大局,他勤勉于事,智慧布局,“知行合一”,心性光明,团结融合各方精英,推动广东进入书法强省,可谓功德圆满,善莫大焉!
 
作为书法家的纪光明,是目前我经常会直接面对的。在我的观察中,纪光明一直在追求一种雅健清刚的高远境界。他以颜真卿为雄厚的根基,再融合王羲之、王献之、杨少师、米南宫的笔致风韵,甚至还有董其昌、王铎、吴昌硕的意趣,形成自己丰富的笔墨取向和广阔的挥写空间,所以,他既可以表现一种精雅清幽的意味,也可以挥洒一种雄阔飞扬的气势,既能表达“不激不厉,风规自远”的“中和”精神,亦能展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激扬”风采,让人激赏!而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书写,大多都是以一种心性自然的状态表现而出,有一种澄澈通达的情致贯穿其中,精神意态似乎游走在儒、道之间,审美内涵相当丰富。可以这样说,如纪光明这样的创作,在当代书法界,是具有相当的专业高度的。
 
接触过纪光明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温文尔雅、不愠不躁的谦谦君子,世事洞明、心无滞碍,这等人士,往往都是能掌大局之人——于事而观,其成功策划、实施了“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览”已尽可见之;于艺而言,观其近期创作,则展露无遗!纪光明近期创作的大字、大幅行草,笔墨酣畅,开阔雄肆,意态飞扬,一改他往日温雅严谨的面目,丈二八条之巨制,格局之大、气象之雄、掌控之自如,更让人有“脱胎换骨”“凤凰涅槃”之感,亦有“叹为观止”之惊喜。其“翻检”“回顾”自身书法奠基的颜楷时,又特意借取清人钱南园、民国华世奎之意态,再强化敦厚、宽博之内蕴,以煌煌大制表现出来,把“庙堂之气”的意向表现得相当到位,很是震撼。在此,我不禁又要想起王阳明指引的“此心光明,万物生”的境界——确实,近年心性更加自由、洞达的纪光明,是应该能真正开发出自己更为丰富的空间的,是应该能进入更为宽广的艺术世界的,诚所谓,内心光明,自能烛照世界!
 
作为中华文化的符号,书法承载着中华儿女丰富的审美情感和审美理想,其中最为核心的,当然就是雄强雅健的精神气度,这其中也包含着中华文化“内圣外王”的人格修养高度。我们当代书法的繁荣发展,我们中华文化的全面复兴,我们的“文化自信”,依然需要以此为基调和主旋律。很欣喜的是,如纪光明一样,当今大多数的优秀书家,还是能体会、洞达并践行这些品质,正所谓“我心光明”又行走光明之道,自然,我们的书法艺术,必能达到光明之境!
 
“此心光明,亦复何言?”谨再以此语与纪光明共为勉之!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