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书友评述

录入时间: 2018-03-12

张 海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全国政协常委
光明同志的书法取法高古,拙巧相生,无意于佳乃佳。结字疏密有度,收放得心应手,线条的沉稳与迟涩都充分显示出对碑帖的深入学习和努力汲取。墨色的虚实相间,点画的燥湿多变,自然合度,放达凝重,处处展现了光明同志良好的艺术修养和潜质。这种自出机杼、意趣横生的作品,呈现出一派“野渡无人舟自横”的轻松、自然与自信,成为尘世桃源又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
 
 
旭 宇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
近日得君惠赠大作三册,甚喜。如春风拂面,秋菊袭襟,一通晨钟提吾精神。尤其你的宋词行草书卷,高雅气质与文学修养,一气化作笔墨云龙,冲天鼓荡。一会雷震空宇,一会云逸四野。自由放浪,情至八极。无论是疾风劲草,还是雨泽天池,君之才情尽皆感人。因之而独步书坛。
 
 
何应辉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光明行草以凝练浑融之笔意、跌宕流怿之空间节奏与简朗蕴藉之风神自成风格。究其来源,以晋宋之雅逸而兼会秦汉之古质,不拘前人成规,不染时风流弊,诚可谓善学能化,文质彬彬,真君子风也。
纪君之作,真知颜也。至如由朴茂郁屈而成简朗爽逸,由沉雄而成灵便,正乃纪今之异于颜古,恰得其所哉。
 
 
林 岫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
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纪光明跟当今有古典文学情结的书法家一样,文学与书艺结合得挥洒自如,能融入他作为当代书法家的审美情感,从未有过千秋相隔邈如云汉般的陌生。无论唐宋诗词是缓缓绕身而行的小溪,还是激流飞湍奔泻的江河湖海,都会在纸墨间留下耐人寻味的涟漪余波。
 
 
吴善璋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
纪光明新作的取法,我认为是由当代书法大家林散之轨制而来。林散之书法具有鲜明的个性和很强的独创性,特别之处是在书法创作中,融入了中国画的用笔和用墨,从而打破并丰富了先前的书法作品的笔墨效果,可称独树一帜,是整个书法史上的一个特例。这种强烈的艺术自觉,在书法走向纯艺术化的今天,显得尤为可贵和值得提倡。
 
 
胡抗美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
当代书法批评一方面要继承书法批评的传统,另一方面又要与时俱进。这也是我与光明君素日见面常谈的话题。
 
 
聂成文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
光明为人诚恳谦和,热情达观,一脸阳光,颇有君子之风。而他的书法则恰如其人,文质彬彬,不激不厉,既古而新,气格不凡,诚可观也!
 
 
申万胜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
光明兄乃活跃在当今书坛一线的著名书家,其素养全面,功底深厚,尤其是行草书独具一格,引人注目。他的行草书碑帖相融,不落俗套,既含秦汉之韵,浑厚高古,又融魏晋之风,灵动自然。观其行草,线条苍茫劲健,结体随势赋形,墨色枯实相间,气韵生动流畅,有法有味,耐看耐读。从其书作中,既显现出他对古人法书之“法”与“意”有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又以今人之审美眼光,从经典碑帖中吸取营养,在碑与帖的交融中,找到切入点,提炼出自己的笔墨语言,形成个性鲜明的行草风貌。
 
 
陈洪武
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纪光明先生是我多年的朋友。他不仅以在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持工作所获得成绩在当代书坛赢得声名,同样他以他的行书风格而名誉天下,可以这样说,也不为过。他的行书里既有魏碑的沉雄,同时也有行草书的跌宕和优雅。尤其他最近写的八条屏,我觉得与以往的风格有所不同,内敛了,温润了,作品在涨墨的基调下,又把笔墨线条写得那样的安详和老辣,真是一个崭新的面貌。
 
 
顾亚龙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光明兄的书法有个性,其主要以碑为基,兼容帖学,用笔洒脱,且还含蓄,结构险绝,且能守中,墨色虚实浓淡,在自然交融中传递出传统美学色彩。就像光明兄本人一样,智慧而稳重、达观而平实。我觉得这是一种难得的文人情怀。
 
 
毛国典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他大都是以大幅行草书作品示人,作品视觉冲击力强,在全国书法界影响力很大,特别是在行草书的研究和创作方面,投入的精力最多,其书法无论从用笔点画、结字、线条等各方面都把控得游刃有余。
 
 
吴东民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海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光明兄的创作,一般是将晋唐的法度和一任天然的趣味,以厚重、质朴的线条和浓密的结体表现出来,很恰当地用自己的艺术语言诠释了经典,沉稳、凝练,又如其为人般的厚道、谦和、朴实。令我惊异的是他近来又呈现出了新的面貌,除了坚守传统的法度,还在魏晋、明清的态势上有所突破,增强了线条的表现力和开张、雄浑的气势,呈现出刚健、疏朗的清隽面目,这些看似艰难的创新,更彰显了他的全面修养的升华和艺术理念的纯熟。
 
 
刘洪彪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光明先生主攻行草书,一点一画,一起一收,或开或合,或湿或枯,信手由心,任情恣性,无挂碍,逍遥游,全然不为技法所累,不被时风所牵。一己风格鲜明,独特面目凸显。
 
 
孙晓云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我等同龄人见证这个时代书法发展之路程。当不忘初心,不忘友情,彼此共勉之。
 
 
徐本一
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书必先驰骋纵横,如海水天风,涣然相遭,喷薄吹荡,渺无涯际。后而性寂乎情移,道存乎目击,澹澹然轨于法而无法也。此是书之进途,非积功而深入者,岂能遽得。
光明兄之书,深参此进途者也。其书行草驰骋,正欹互用,刚柔并济,疾徐制节,虚实协衡,方圆之变也。
 
 
翟万益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光明兄生长南国,貌似温柔,实际上在他的内心充溢着一股侠肝义胆之气,表现出来就是三分的耿介,君子温润如玉,温润和坚贞共同构成了玉的品格,三分的耿介往往被七分的温柔所遮盖,不被人们所感觉,这样一种个性舒泻到字里行间,耿介之骨也为柔情所掩,不是看得很分明,随着时间的流逝,耿介的骨性在笔道中逐渐地昂然起来,并且愈益浩然充沛。
 
 
白 煦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中央直属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他书法水平的非同凡响。正如他对书法的理解概括,以黑、白、点、线、面构成了属于他自己的篇章布局,而那高度洗练、沉雄的线条又在似不经意间游弋、突显,从而彰显出虚实、浓淡、简约和凝练,这不正是他诚朴无华、宁静冲和的人格再现吗?
 
 
徐利明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与光明兄相识多年,他是广东书协的专职领导,很有组织活动的才干,为一地书法的发展繁荣,建功甚著。同时,其书法功底很好,“书如其人”,书法不激不厉,不事张扬,于平和简劲中又含有几分俏皮,甚为耐看,故可说其书之审美境界颇具高度,堪称当今广东书坛之代表人物。
 
 
杨 涛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光明兄很性情。
这种性情充斥着智慧辨识。与他交游的友人可能都会有此感受,不是每个人也不是一开始就能走进他的世界,然一旦认同,便炽热光明,斯世以同怀视之。人生有涯,无谓的驻足和俯仰即是蹉跎。
 
 
于小山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主席
光明兄做到了书品与人品的高度统一,观其书如见其人潇洒出尘,清新扑面,一任自然,是其心性和才情的流露,诚不易也。
 
 
郭 伟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黄石纪光明君书法名家也,其书用笔清劲,结构雅致,可入妙品。其处世乃谦谦君子,谈吐儒雅,性情豁达,待人犹如春风,了无障碍。余与之相识、相交二十余载,知其为性情中人。
 
 
孙 峰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书法家协会主席
我与纪光明先生从相识、相交到以兄弟相称逾十余年,每与光明兄相见总能感受到他兄长般的温暖,温文尔雅,如沐春风。
 
 
毕 政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吉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观其书法,特别是行草书,既流畅,又遒劲。既天生丽质,又朴拙不雕。能够实现刚与柔的对立统一,并且达到了信手拈来、闲适自如的境界,观后回味绵长。
先生名曰光明,恰如其分。先生坦荡磊落的胸襟、举重若轻的风格、诚恳助人的精神,在各省市区书协驻会负责人中有口皆碑。
 
 
林 涛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甘肃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
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书法要以神采为上。光明兄将自己的精神学养、情感,用娴熟的笔墨表达得淋漓尽致,灵动飘洒与厚重古拙兼收并蓄,拙朴洒脱,秀雅遒劲。同时,打破了碑帖藩篱,追求沉实有力的线质和清朗宕逸的格调。
 
 
王贵忱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
纪光明是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上一届的秘书长,在他主持工作期间,能团结同事,亲力亲为,为广东书法事业的发展殚精竭虑,特别是由他参与筹划的“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览”,可谓尽一时之风雅。而纪光明也以低调谦逊的为人、公道正派的作风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苏 华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
他每个字的形变:凝重的、飘逸的、轻快的、流畅的、古朴的、夸张的、有趣的,十分独特,有他和别人不一样的架构,不一样的造型。在一幅几十字乃至几百字的作品里,线条的粗粗细细、弯弯曲曲、长长短短、大大小小、点点画画,用笔的快慢、轻重、疾徐、干湿都安排得非常得体、别致。通篇节奏有大开合,有小变化,但又统一在一个基调里,虽很经意,但又显得很随意,随意是刻意之后的熟练的随意。
 
 
吕伯涛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
宋词,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个巅峰。《纪光明行草书宋词鉴赏》,用高雅的书法艺术,书写这些华丽的篇章,窃以为如歌、如舞、如怨、如慕、如泣、如诉、如蛟龙入海、如舞鹤游天,实拙笔难述也。其一笔、一画、一字、一句、一行、一篇,皆自然天成而又匠心独具。提按转折、浓淡枯润、开合揖让、张弛松紧,无不谨严有度,而又轻松自如。令读者更加深刻地体悟每一首宋词中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诚妙不可言也!予甚羡焉!
 
 
梁鼎光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
光明兄草书之令人惊艳铭心者,是其笔墨线条质朴自然,有老树枯藤、苍劲奇崛、锥沙印泥之美,同自然之妙有,非力运所能成。其笔势又畅逸雄肆,欲断还连,如渴骥奔泉妙不可言。观其布局谋篇更节奏强烈,纵横捭阖,隔行局部神采尤佳,有震人心魄之张力,此乃资质特胜使然。窃以为质朴率真、大气自然是光明君书艺超人之处,赏之印象深刻。
 
 
刘德宏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广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纪光明不仅是广东书法界的领航人物,也是一位在中国当代书坛笔藏朴巧、潇散含情、汲古出新的书法家。他深谙书法之道,挥毫弄墨,心随笔走,才从心出,字里行间倾注了中国书法的精神气脉,彰显出万物众象的生机灵趣,流荡着笔走龙蛇的艺术美感。
 
 
陈 洪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海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
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光明先生的书作给人的印象是——“坚守传统,遵循正道”,可谓“文人书法”一脉。他所擅长的行草书字里行间时常透出天资高、学养深的独特气韵,典雅精到、格调高古,毫无人为的雕琢和修饰,颇有书卷气息。
 
 
吴 行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河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
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与光明兄交往有年,厮磨有日,对其可谓爱恨交织。爱其温暖如春风,时时处处,阳光和煦,待人如兄弟,宽厚似长者。从不见矜持造作,居高临下,从不会得意忘形,盛气凌人。彬彬礼待,谦谦君子。恨其爱憎不显,好坏不明,即遇恩将仇报之人,也能亦趋亦恭,以德报怨,缺少快意恩仇的血性。
 
 
李木教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他的行书用笔爽净,蕴藉又不失沉着绵厚,结体自然端正,收敛而不拘谨,随时透露他对其他书体的修养;墨色清新秀润,绝不以夸张奇肆炫人耳目,但枯湿浓淡略有细腻变化尤具匠心;章式遵循古贤然不亦步亦趋,可见其对当代优秀作品的细心揣摩。纪先生的书法千锤百炼,成就一种不激不厉冲淡、简净的风格,与他的人格浑然一体略无间隔,他的作品让人感受到他创作时的专注、老到以及轻松自如,而对这种态度的把握是很多书家不能达到的。
 
 
龙开胜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纪先生的书法取法古典,有颜字之宽博、米字之外拓、王铎之潇散,墨色丰富,干枯相间,涨墨不夸张,节奏感强,用笔松弛,结体开张,起、收笔看似随意,其实匠心独运,老辣到位,无一丝尖须鼠尾,力量恰好送到位,线条纤细而不纤弱,张力十足,弧力弥漫,耐人寻味。
 
 
李洪义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宁夏回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余与兄结交有十几年了,彼此没有樊蓠。兄谦和之人品、学识、精神气格令弟渴仰,乃真性情人。“落花无言”“人淡如菊”是仁兄追求质朴无华、高雅不俗的境界。
 
 
张维忠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
中国书法的造型是最美的,也是最难的,然而他用尽心思和自己的天赋,把东方文字之美表现得让人感动,每每品读他的作品,总会有种出人意料而又在情理之中的感觉;他把书法融入生活,相得益彰。这两种看似不同状态的东西,在他身上却是统一和谐的。观其书作张力四射,然而他书写状态却是不激不厉。
 
 
谢少承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光明先生性格阳光,温文尔雅,风趣平和,与人交流不激不厉,娓娓道来,偶尔也听到他爽朗的笑声,很是感人。与他交往,可谓如坐春风。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