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林于思夜奔

录入时间: 2017-10-24

林于思的作品从进入公众视野的那天起就显得极富新意,这种感觉不光是线条、色彩和我们可以称之为“特技”的制作手法带来的,还有题材上全然打破人物、山水和花鸟之间界限的做法。换言之,就是我们想看到什么里面就有什么,三者不存在所谓的主次关系。
 
尽管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下我们已经普遍接受“新水墨”这个提法,甚至也对它的所指心知肚明,但像林于思这样既有“新水墨”的架势,同时又津津乐道于画学传统的年轻艺术家还是让我们觉得有些异样。他好像并不是单纯为了创新,因为在他笔下有很多对过去的保留;他也好像不是要讲故事,因为画面中没有故事,只有讲故事的架势。
 
两次使用“架势”一词纯属偶然,但也可能是出于一种“起底”的愿望,不仅仅针对林于思,也针对我自己,针对我们大家。
 
林于思自题为“夜奔”的这组白描就像是带着我们穿过漩涡沉入了海底。在那里,有着极待认识和命名的一切,它们时而缠绕在一起,时而又独自摇曳、伸展,充分享受着自由。林于思俨然成了一个造物主,或者是一个定时被唤醒的巫师,每天都要在城市归于沉寂的时刻去勾勒一个个神怪。他召唤它们,他驱赶它们,唯独不能没有它们,所以他没有让它们离他太远。对于我们来说也是,这些神怪并没有将脚直接生在脑袋底下,所以还处于可被接受的范围。究其实,我们和林于思一样,都希望有另一个自我的存在,猫的日子,狗的生活,皆因一双眼睛不识字,这样,就不必担心在与现实的较量中败下阵来。
 
啊,我不是这个意思。我不喜欢说绘画是拿来慰藉心灵或者补偿什么的。我只是想说,猫有知觉有本能却不识字,那么创造神怪的理由大致也是这样吧。我想象林于思召唤或驱赶它们时是让自己处于相当放松的状态,下笔时脑子里腾出了足够的空间,有“如果”就没有“但是”,还要排除“象征”“假托”等人文主义者的做法。纯粹的创造虽然并非毫无杂念,但一定是保持在游戏状态的,只体验快感而忽略快感的前因后果。
 
每天的“夜奔”成了林于思的日课,这从另一个角度看是他的一种自律,一种由精神生活向动物性的转换。过去的文人每天收信写信记日记,结果他的一生都在这些东西里面。我想,林于思的这组白描(drawing)恰恰也具有这样的意义。通过它们,我们更加能够读懂他的绘画(painting),特别是能够获得他作为“新水墨”中的一员对中国画学传统的态度。我说的这两点在林于思那里当然从来都没有分离过,只是白描以其干净的形式让我们清心明目,回到起源就较为直接和容易了。
 
 
 
 
策展人:陈侗
2017年10月13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