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若清风淡云——读丘挺山水画

录入时间: 2017-10-12

读丘挺山水给人有自然生发,澹然淳朴之美,发自内心的笔墨古朴而温润。于其之中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怀。丘挺向往“智者乐山,仁者乐水”的人文理想,日复一日艰辛跋涉与心性觉悟,使自己淡墨山水若一月印一切水,明朗而清澈。
 
丘挺山水透彻着“素朴之美”,他那以墨为体的素山净水,所蕴含的自然之道,映印着丘挺山水“原天地之美,达万物之理”的创造之境。丘挺山水所呈现的时代之观,创造了柔美深邃的笔墨与自然宏大的群山,以自然清旷,恬淡内出的时代审美之品形成了鲜明笔墨画风,自树一帜。
 
丘挺山水求先贤之格,立当下所悟。丘挺用笔深谙“以瘦为奇”,蕴积苍茫与温厚相遇,缓缓而行,登高观云,浓淡听笔,造境自知。丘挺山水如镜,印映一切物,笔墨多“风骨自然,超逸也”呈魏晋气象。丘挺之山寻平凡山石树木,寸寸有寄托,虽山水多有清风淡云或险峻风雨,又有高平深远,却悟得醉指云烟常在。
 
曾观丘挺山水之展,一步一山,一水一意,山水若清音,平淡见深远,又若抚松石之坚,依山为知己,又若磨励其自照,静水映心性,又顺其自然,若领山水超旷之美。
 
丘挺写山水之古,凝山水今象,又通山水味象,笔墨所到,以神精进,似今人返朴,甘苦无注,以山为厚,以水为善,山水载物,万物无声,其“皆在笔端”,观若“同有凌云之气,贤者当自得”。                                                        
 
田黎明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
2017年9月20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