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王天德个展策展人前言

录入时间: 2017-09-27

王天德使用焚香进行“绘画”已经有十五年时间,他已经将焚烧转化为独特的创作方式。这种“破坏式”的创作似乎显示出他当代作品的后现代特性,但是,这位艺术家依然在延续经典绘画的风格,通过诗意、宁静的山水作品来创造这种全新的视觉语言。近年来,这位艺术家进一步将自己标志性的创作方法与古代书画进行结合,相互映衬,创作了一系列全新的作品。他以相同的方式,将全新的维度带入到这些古代作品当中。
 
与传统水墨不同,王天德的绘画是由两个平面构成的:表层的宣纸上是烧痕构成的图像,而下层则使用墨汁勾勒。因为表层通透,所以观者可以透过纸面看到底层的图案,而烧痕则将笔墨直接暴露在外。在王天德的作品当中,遮盖就是为了呈现、突出隐藏的部分。进一步说,表层烧制的画面更加强了这种冲突感。如此,王天德的艺术呈现出虚、实两者之间相关、互为参照—而并非对立—的互动,大大丰富了的这一谱系之中的内容。但是,这一哲学概念仅仅是王天德艺术观念的一个部分,这位艺术家也在孜孜不倦的追求美与视觉的和谐。在坚守气韵生动这一持久不变的原则之下,他不仅仅关注创新,更将自己的创作看作传统精神在二十一世纪的延续。为了将画面变得紧凑,平衡画面上的笔墨气息,王天德反复、仔细地将绘制的画面与烧制的表层进行层叠,以确保“美观”的效果,并营造富韵律的效果。换而言之,艺术家需要依赖自己的直觉和经验,也就是通过试错,来即兴的对两张宣纸进行创作,一切要等到在两张纸重合在一起、最终进行装裱时才可以知晓。如他近期的力作,则呈现出了绘制与烧制画面的完美结合,甚至让人忘记了这是组合完成的作品。王天德追求的并非是短暂的满足或者迷恋,而是可以与古人媲美的永恒之美。
 
在这一层面上,王天德的艺术有几个不同方向的发展。首先,他不再绘制草稿,因为他觉得自己需要更加本能的绘画。第二,作为一位对古代书画执着的爱好者,他大胆的将自己珍藏的古代书画作为自己作品的组成部分使用。他使用的古代书法并非是装饰或从属的部分,也没有进行裁剪。还有一些作品当中包含了王天德自己书法。不管是结合古代书法还是自己书法,作品中书法的内容并非是在解释或者形容绘画。将古代作品作为自己作品的一部分,所呈现的是象征和实际的双重意义:王天德将自己与先贤联系在一起,作品之间的物理链接传递的是一种连续性。所以,对于王天德来说,使用古代的作品进行创作,就是对大师们的一种致敬。
 
本次展览的另一个突破是色彩的运用,这并非是对某种特定物件(比如树木)的具体呈现,而是为了营造氛围效果。所以,颜色是以单一、整体的方式进行使用的。那些底层使用蓝色绘制的山水作品,营造了和谐氛围,色彩在对构图起到了加强作用,而并非主导。王天德对于色彩的实验也促生了联屏组画的发展。双联、三联作品以不同色彩来呈现类似的山水图景。作为整体,这些山水组画呈现出的是与呈现四季、不同历史典故题材等等的传统联屏作品截然不同的概念。通过重复的构图来创造不同的感悟,再次呈现出这位艺术家的代表性特征之一:对主题进行深层次的探讨。
 
从各个角度来说,王天德的艺术都让人透过表面去进行观察。面对“推进”中国艺术这一百转千回的命题,王天德置身于中西二元对立的陈规之外,以融会贯通方式另辟蹊径。他扎根于传统,用开放的思想,开拓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姚进庄
香港中文大学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