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雅昌快讯】平民的画像:“无名•永远”林钰源作品展开幕

录入时间: 2015-11-13

  (雅昌艺术网讯)2015年11月11日下午3时,林钰源作品展“无名•永远”于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包括了林钰源关于普通劳动者及其生活的一百余幅纪实性作品。长期以来,林钰源深入生活,面对生活,在真实生活场景中完成关于平民的创作,用画笔关注这些历史长河中的无名者。

“无名•永远”展览开幕式现场 嘉宾合影

“无名•永远”展览现场

  “无名•永远”体现的是林钰源对平民的关注,他认为历史不仅仅是英雄的历史,也是平民的历史。普通劳动者不仅是历史的创造者,而且在现实中续写着我们的历史。对林钰源而言,一个普通人的形象就是一部鲜活的个体生命的生命史,无名者也应是永远的,永存的,而不应该泯灭在历史长河之中。林钰源希望通过这些零散的平民形象,拼合出一幅时代的历史画卷,并作为我们曾经的集体记忆留存给后人。

“无名•永远”展览开幕式现场 艺术家林钰源讲话

  林钰源早年专注油画创作,后经林墉先生指点兼攻水墨人物,创作出意笔皴擦,兼工带写,形具神生的个人艺术风格。他擅长人物神态的描绘,以精简的笔触概括出人物的神态和精神。“非沧桑,苦楚不能画”,林钰源的人物画以老人形象为主,沧桑的老人形象对他而言更具备难以言喻的美感。

林钰源 《老人头像》 45cm×71cm

林钰源 《老兵日记•埙鸣空谷》 142cm×71cm 宣纸水墨

林钰源 《母与子》40cm ×26cm 白报纸

林钰源 《卖花生米》  46cm×34cm 宣纸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用“度物象而取其真”来概括林钰源的纪实性速写,他谈到:“林钰源的这些速写,正是为无名者造像,这种发自画家内心的痕迹绝不仅仅是现场在纸片上的草草涂抹,他是藉此通向与以往造像不同的认知世界。这批为无名者的造像,超越外形的描写而直抵人物内心,于单纯中蕴涵丰富内涵的艺术语言,使这些无名者的造像具有了艺术史的书写意味。”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致辞

  中山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杨小彦认为人们惯有一种“作品”与“习作”的分离的概念,而林钰源的“习作”就是创作,他一视同仁的将两者看成是艺术家独特的表达。对于这种现场创作的方式,杨小彦表示:“在现场面对对象时,那种生发的情感,既是现场的,又是自发的,所导致的是一种直接创作。直接创作成了方法,成了风格,成了表达,一种生动性渗透画作本身,具有反复修改所不具有的偶然性”。对林钰源而言,这种现场的,无法重复的直接表达,是带有一种感性美的。

林钰源  《吸长烟杆的男子》 39cm×27cm 白报纸

林钰源《农妇与牛》  38cm×38cm 白报纸

  苏珊·朗格曾说“艺术是情感宣泄的过程,也是情感振奋或升华的过程,艺术是一种情感系统,正是产生优美形式的温床”,林钰源的作品无疑表现了个人情感与表现形式的完美结合。感性成就了林钰源内涵丰富,发人深省的艺术作品。

  关于艺术家:

  林钰源,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首任院长,博士生导师。1957年生于广东。1983年大学本科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油画专业,同年,考取该院中国美术史论专业研究生,师从陈少丰先生,1986年毕业获硕士学位。作品参加国内各种大型美展并被收藏,多次举办个人画展、联展,论文及作品在《中国美术研究》、《雕塑》、《油画》、《美术观察》、《画廊》等刊物上发表。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2015年11月22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