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信息时报】中国油画先驱颜文樑、吴作人如何实现中西美术融合

录入时间: 2015-11-09


《坐骑》 吴作人 速写


《西郊公园早春》 颜文樑 纸板油画 27cm×43cm 1963年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图片由广东美术馆提供

  正在广东美术馆展出的“苏州美术馆馆藏中国20世纪早期留洋艺术家作品展”初看起来有些名不副实——偌大的题目之下,几乎只有苏州画家颜文樑(1893~1988)与吴作人(1908~1997)留学前后的代表画作为主。

  从涉及画家的范围来说,当然是支撑不起这么大的展览标题的。对此,展方解释说,20世纪初,借助西学东渐的东风,留洋学习归来的学子不仅带回了西方现代绘画理念,也为中国画坛注入了新的力量,对传统绘画的内容与形式进行了继承、发扬与创新。颜文樑、吴作人正是这一浪潮中的杰出代表,展览旨在将这一时期的作品为窗口,向观众展现早期留洋归来的画家是如何将西方写实主义引入中国,进行“油画本土创作”实践,从而实现中西美术融合的过程。

  深度背景

  阐释:画家用平远开放的构图,优雅抒情的笔调描绘了西郊公园宁静的早春景色,画中田园牧歌式的情调与中国传统的楼阁建筑相融汇,和谐统一,体现了画家重视客观描绘的美学观点,作品色彩柔和微妙,内涵丰富,如实反映了地域以及时代特征。

  这个展览为什么会来到广东

  苏州美术馆方面的展览负责人介绍说,苏州美术馆在1927年由颜文樑创建, 素有“中国美术史上第一馆”之称。作为国内馆藏颜文樑、吴作人两位先生作品较多的美术馆,该馆以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为课题,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活动。

  去年,“沧浪之水—苏州美术馆馆藏颜文樑作品展”入选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以那个展览为基础,今年,苏州美术馆与广东美术馆共同策划将20世纪早期中国留洋艺术家作为主题,主办以苏州美术馆馆藏颜文樑、吴作人两位先生为重点的作品展,重点对颜文樑以及苏州美专历史沿革做全方位展示,对颜文樑油画创作实践及教育思想进行系统的呈现和推广,同时彰显吴作人在油画、中国画以及美术教育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从学术上梳理20世纪早期特殊政治背景、特殊文化情景下产生的艺术现象,旨在传承、研究、弘扬前辈艺术家的探索和开创精神。

  为什么这个展览会选择在广州进行呢?展览负责人何惠玲介绍说,此次展览与广东美术馆携手合作,看似偶然,实则意义非凡。其一,在各个时期,广东油画的艺术水平都位于全国前列,其二,在对20世纪早期美术研究的课题上,苏州美术馆与广东美术馆可谓珠联璧合。广东美术馆在建立和完善“20世纪中国美术陈列”和“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积累中更是走在业内的前列。相信此次展览,必将是两地间美术、学术交流的重要一页。

  20世纪初期的美术留学改变了传统的美术教育模式

  把这次展览放回到它的时代背景中去,或许能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这次展览。

  在中国油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一个特殊的时期。20世纪初期的美术留学现象,在中国美术史上前所未有,大批留学生或是东渡日本,或是西行欧洲,间接或直接学习西方美术。这些留学生回国之后,兴校办学、创刊办展,改变了传统的美术教育模式,给中国美术界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由于种种原因,那批美术先驱们所学习的范围既有古典写实风格,也有印象派之后的各种现代派艺术,形成了不同的艺术理念。特别是写实派绘画和现代派绘画,在当时的中国出现了激烈的论争,以1929年“二徐之争”为集中体现,拉开了这两种不同审美形态的艺术论战。在这种争论的视野下,出现了不同美术思潮空前活跃、多元共生的现象。

  综合起来看,在“写实主义”阵线中,以徐悲鸿为主的一批人主张把西方写实绘画引进国内,用“写实主义”改良中国画,广东人熟知的留洋学画第一人李铁夫、紧随其后的李超士、展览中所涉及的颜文樑等一批画家,大略属于这一群体;而在“现代主义”阵线中,以广东人林风眠为代表的“调和中西”论者,谋求在东西艺术之间找到一种新的艺术样式,庞薰琹等人发起组织的“决澜社”等协会画社,引进西方各种现代主义来表现时代精神,改造旧文化。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百年,然而从当代的美术教育、美术格局以及美术现象来看,人们有理由相信,20世纪初期的主要美术留学生们的艺术精神、艺术思想与探索仍对当代美术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留学归国的美术大家

  带回的艺术精神

  至今仍深刻影响当代美术

  先说说写实主义。留学法国的徐悲鸿归国之后,主持中央大学艺术系,组建中国美术工作者协会并任主席,先后任北平艺专校长、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成为名副其实的画坛领袖。今天我们所说的“徐蒋体系”,就是指徐悲鸿与蒋兆和所建立的注重素描基础训练、注重轮廓精准、追求体积感、光感、重量感,注重解剖、结构等要素的写实主义美术教学体系。

  在当时内忧外患的社会局势下,救亡是全国唯一的主题,而宣传革命,写实主义的美术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到了20世纪五六十年代,写实主义与从前苏联引进的“现实主义”相结合,在特殊历史时期又一次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即使在后来的提倡现代主义的“85新潮”那段时间里,以“写实主义”精神为指导的艺术创作也仍然占据着美术界的主流。数一数这段时间以来的代表画家,国画有蒋兆和、周思聪、叶浅予、方增先、刘文西、黄胄、杨之光等人;油画界有冯法祀、靳尚谊、陈丹青、杨飞云、王沂东等;雕塑界有钱绍武、刘开渠等,他们的作品都透露着写实主义或现实主义精神的影响。

  在美术教育方面,从招生要求到教学倾向,也都浸透着写实主义精神的深刻影响,如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对写实主义精神的传承,或者四川美院油画群体秉承的新写实主义传统等。由此可见,写实主义的艺术精神,不但至今仍为美术界广为传承,更深刻地影响着当代美术的格局。

  留学法国的林风眠秉持的则是另一条道路。他归国之后提出许多有影响的艺术主张,25岁就任杭州国立艺术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前身)校长,与其他先驱一起结成“新艺术教育”群体,提出“调和中西”、“创造时代艺术”,今天的评论家们认为,他“实际上开创了对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美术的多元理解……到八十年代其影响就显现出来,到世纪之交的今天更加引人瞩目。”后来,国美一直注重与西方进行美术交流,聘请外籍教授,与西方的现当代艺术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同样深刻地影响着中国当代美术。(下转C08版)


《麦积山》吴作人 油画


《牦群》吴作人速写


《远瞩》 吴作人 中国画


《农家乐》 颜文樑布面油画 42cm×60cm 1983年 既细致又鲜艳,色彩绚丽明快,弥漫着健康自然的气息,令人喜悦舒展。这全赖他超脱乐观的生命理念—我为快乐而画画。在这张画中感受不到任何消沉冷寂的气氛,观者感受到他对大自然美的歌颂以及对时代生活的关注。作品色彩柔和微妙,内涵丰富,如实反映了时代的特征。


《斯里兰卡停泊 》 颜文樑 纸板油画 18cm×26cm 1928年 此幅作品同作于颜文樑留学途中,构思精巧,刻画真实、绚丽的色彩彰显着画家艺术造诣的成熟。作品用笔宽阔有力,形体概括,色调较清冷,吸收法国印象派的一些特色,注重对色彩以及外光的探索,表现了印度洋夜航的宁静景色,画面和谐,富有朦胧诗意。

  观展指南

  他们不仅是画家,也是美术教育家

  回到展览的现场,我们不难发现,颜文樑与吴作人的画路、主张、性格,都不同,留给后人的印象也迥异,但共同的是,在神州板荡的年代,他们都选择了用艺术为民族命运呐喊,都选择了留洋学习美术,归国以后投身于美术教育事业。他们的理想和行为,象征了时代的精神和呼唤,也为现代中国艺术和艺术教育奠定了根基和趋向。

  颜文樑对西方油画手法的传播、民族审美心理的整合进行了深入挖掘,致力于使油画语言逐渐符合东方意境的审美心态。此外,由他创办的苏州美专是中国近代美术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推动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发展。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颜文樑以“谋艺术进步和社会改善”为己任,不仅给中国新兴的美术教育带来了新的机运和生气,也加速了西洋美术东渐中国的历史进程。

  批评家们认为,颜文樑作为中国第一代具有代表性的油画家,在不断精进自己艺术造诣的同时, 他画家从教的意义是重大的。在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史上,颜文樑是与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齐名的四大美术教育家之一,他所创办的苏州美专作为美术界四大名校之一,也无疑是中国近代美术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在近代文化史上成就了一段不容抹杀的辉煌,对奠定现代美术教育作出了重大贡献。

  同时,作为一名艺术家,颜文樑并没有在纯绘画和实用美术之间划上截然的界限。在20世纪30年代, 颜文樑就敏锐地认识到实用美术的重要性。主张纯粹美术与实用美术二者兼取、相辅相成。极力主张培养中国实用美术的人才, 以帮助生产的发展,设立西画系,国画系,艺术教育系,实用美术系,艺术师范系,动画科等等专业。为20世纪初的中国培养了大批的实用美术人才,并为今天的实用美术教育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建立起了一个美术教育模式,这为集结优秀的艺术家,培养新美术的人才,传播新文化新艺术思想,发挥了积极深远的影响,这种模式仍然启迪着今天的美术界。

  同时吴作人也成为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院校执掌者,开启了现代绘画和教育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新局面。

  颜文樑:油画的光色与东方意蕴的完美结合

  展方按照颜文樑艺术思想与创作实践的变化划分展览结构。

  第一部分是颜文樑油画本土创作实践,这一时期的颜文樑潜心自学西画,喜以实物为对象进行描绘,酷爱表现室内的空间效果,聚集光束,追求光影的戏剧性。以复杂透视盒子式的室内景物为表现对象的作品,体现了画家对透视、明暗等绘画原理的深刻领悟。

  1928年9月颜文樑赴法留学,在此期间,他还游历了比利时、英国、意大利等国。此一时期的颜文樑迷恋色彩,情调豁然开朗。除极少数沿用在国内的细密手法外,大部分油画色彩丰富,形体概括,凝重厚实,其用笔大异于早期创作,宽阔、有力的大笔触大色块赋予画面生气和活力。同时,在体现西欧古典艺术严谨的绘画法则之余,颜文樑还吸收了当时印象派的一些特色,即对光的细致描绘。就画面色彩的丰富而言,这些作品是他一生的一个高点。这一光色融合时期一直延续到回国后的最初几年。

  1930年末颜文樑欧学归国,从时间和空间上,都使他远离了上一阶段的审美坐标。这一时期颜文樑的作品注重内蕴表达,注重特殊光色表现的亲切深邃的诗的意境, 在形色关系上,往往以色就形,强调对象的素描关系,强调对象富有叙事性的质感表现, 作品洋溢着的中国人所特有的纯真与质朴,在于作品所透露出的焕然一新的民族精神面貌与时代气息。均衡地把握了油画的光色与东方意蕴的完美结合,画家仍以相当多的篇幅去旅行写生,捕捉中国山水的光色,记录一时一地的观感心得,寄托他对自然的赤子之爱。这一时期是颜文樑绘画创作的盛期,作品数量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也是颜文樑个人风格最突出的时期。

  颜文樑晚年的创作加重了东方意蕴的含量,这一时期的颜文樑构图主观化,色彩纯净概括,作品大都注重诗意的表达与境界的营造,在创作的思维模式与审美心理的构成,在具体的艺术语言与表现手法上都更加接近中国画家所具有的那种气质与禀赋。这是颜文樑既区别于又相同于其他中国西画先驱者的地方。

  吴作人:法由我变,艺为人生

  吴作人非常强调速写的价值,善于以线造型,对西方写生方法运用到中国画创作中进行了不懈探索。吴作人擅长于人物和肖像绘画,也有不少风景题材的油画,其中最重要的作品是《三门峡工地》(1956年)。从气势雄壮、视野开阔的画面上,不仅可以看到吴作人一贯追求的抒情韵调,而且也体现了在探索中国油画之民族化的年代里,包括吴作人在内的许多油画家所共同追求的灵魂与生命。

  艺术批评家王嘉博士研究认为,吴作人的艺术人生,大致可以分为五个阶段。1930年之前为起步阶段。1930年至1935年为游学阶段,吴作人先后入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和布鲁塞尔王家美术学院,深入研究欧洲古典写实主义风格,颇受巴思天教授的教益和影响。1935年至1949年为转型阶段,吴作人应徐悲鸿函约从欧洲回国,先是在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任教,1938年组织中央大学战地写生团赴河南潢川、商丘等地写生,并在武汉、重庆、成都等地进行抗战宣传活动。他在这个阶段不仅把学院派的艺术手法与关注现实的创作思想紧密结合在一起,而且也通过将西方油画风格与中国审美精神的融会,实现了个人艺术面貌的转型。特别是1943年至1945年在敦煌等地以及青康藏地区的旅行写生,有关油画作品如《祭青海》(1943年)、《青海市场》(1944年)、《打箭炉少女》(1944年)等,跟其在欧游时期的作品拉开了距离。1950年至1965年为油画艺术的高峰阶段,不管是静物、风景或是人物肖像作品,吴作人在油画创作中都自然地吸收了中国传统视觉因素,使之“带有中国艺术的特色和情趣”。

  1965年,吴作人因心脏病住院。因为心脏病和年龄等因素,此后直至晚年,吴作人的创作重点转向中国画。他以“法由我变,艺为人生”的艺术观,循着“师造化,夺天工”的创作道路,继承和发展传统,为“中国水墨画”开拓了新的风貌,从理论和实践都走出了重大贡献。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