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雅昌快讯】东西方艺术文化的无间融洽 比利时华裔艺术家姚逸之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5-11-02

部分嘉宾合影

比利时驻广州总领事蓝可祥在开幕式上发言

艺术家姚逸之在开幕式上发言

  (雅昌艺术网讯)2015年10月30日下午,“和——比利时华裔艺术家姚逸之画展”开幕式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多国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此次展览主要呈现比利时华裔艺术家姚逸之近几年创作的50幅山水作品以及50余幅连环画手稿。师从海派巨匠程十发的姚逸之,虽然长期生活在比利时,对中国画的探索却从未停止。此次展览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如此评论道:“他通过水与墨在宣纸上的千变万化,创造了富有空间感和立体感的山峦湖泊。其笔下山水既有‘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师古笔意,也有‘夕阳影里碎残红’的印象之作。”

展览展出的部分山水画作品

“和——比利时华裔艺术家姚逸之画展”展览现场

展柜上展出的连环画手稿

“和——比利时华裔艺术家姚逸之画展”展览现场

  2000年,程十发与姚逸之师生展在比利时展出,轰动一时。姚逸之说,相比起十多年前的展览,此次展出的作品可谓是一次质的飞跃。因为也正是那次展览后,自己开始在东方美学的基础上,融入西方的抽象观念。而关于中西方文化对其创作的影响,姚逸之表示虽然现在的画面呈现抽象,但是那种具象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并没有丢弃,并且同时运用了现代的和传统的绘画理念,通过交流和碰撞产生新的艺术火花。

  广东省当代美术院副院长蒋悦评价道:“姚逸之的作品是具有融合性的,既有海派艺术的特点,也饱含西方艺术的精华,我认为他的艺术创作从具象到半抽象再到抽象,是一个很必然的转化过程。因为在出国以前师从程十发先生学习具象艺术创作,出国之后又吸收了西方抽象艺术的养分,但是他的抽象又不是完全是西式的照抄,而是有了张大千式泼彩的韵味。”

  同时,罗一平强调,通过此次展览可以看到姚逸之在现代文明的想象中,对西方倡导的价值理念和东方水墨的画意气韵之间关系的总体认识。更重要的是诱导大众关注海外华人艺术家将东西方文化融合的做法,因为这也正是流迁、融合、异化和充满张力的中国近现代美术所面临的课题。

  姚逸之,1952年出生于上海,1996年毕业于比利时国家高级美术研究院。现为比利时职业艺术家,欧洲功勋艺术家协会会员,欧洲“程十发艺术研究院”院长,欧洲Walter Vilain美术馆研究员,中国徐悲鸿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曾获“国际和平艺术家绘画作品展”金画笔奖、欧洲功勋艺术家协会美术创作一等奖等。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11月5号。

以下为部分参展作品:

姚逸之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160x75

姚逸之 《晨雾》 70x70

姚逸之 《晚风》98x80

姚逸之 《搏击》 70x70

姚逸之 《忆江南》 70x70

姚逸之 《媚眼含羞》 38x38

姚逸之 《清水丽人》 38x38

姚逸之 《上海滩》 50x28

姚逸之 《山色苍苍》 50x28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