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5-10-23

  艺术需要看望未来,艺术也需要回顾历史。清末民初,国门打开,西学引进,促成中国近代史上影响最为深远的文化巨变。1919年,中国以废科举、兴新学为标志的“新文化”运动轰轰烈烈地展开,中国近现代的美术教育也借此拉开了序幕。以颜文樑、吴作人为代表的苏州文人,满怀创作热情与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责任感,走出国门,探索研究西方绘画,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传统的美术教育方式,对现代中国美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颜、吴两位先生的画路、主张、性格,都不同,留给后人的印象也迥异,但在祖国危难之际,用艺术为民族命运呐喊的立场和选择是相同的。他们满怀美好理想,肩负振兴和发展中国美术事业的重任,从东方走向西方,又从西方回到东方。他们的理想和行为,象征了时代的精神和呼唤,也为现代中国艺术和艺术教育奠定了根基和趋向。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颜文樑先生以“谋艺术进步和社会改善”为己任,不仅给中国新兴的美术教育带来了新的机运和生气,也加速了西洋美术东渐中国的历史进程。吴作人先生则成为现代美术教育的重要院校执掌者,开启了现代绘画和教育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新局面。两位先生学贯中西,艺高德隆,蜚声中外,高山仰止。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美术馆则是一座城市文化实力的标志,在熔铸城市文化品格、促进城市文化自觉,增强城市文化自信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苏州美术馆由颜文樑先生于1927年创建, 素有“中国美术史上第一馆”之称,开启了向公众普及美术文化,提升公众艺术素质的大门。自2010年苏州美术馆新馆落成开放之后,我们秉承研究梳理颜文樑先生文脉,展示苏州美术史脉络,弘扬传承苏州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当代美术创作为宗旨,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建设,自主策划了一大批思想性强、主题鲜明的大型展览和学术展览,学术研究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取得可喜的提升。

  作为国内馆藏颜文樑、吴作人两位先生作品较多的美术馆,我们依托藏品优势,以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为课题,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去年,“沧浪之水—苏州美术馆馆藏颜文樑作品展”入选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今年,我们与广东美术馆共同策划将20世纪早期中国留洋艺术家作为主题,主办以苏州美术馆馆藏颜文樑、吴作人两位先生为重点的作品展,重点对颜文樑以及苏州美专历史沿革做全方位展示,对颜文樑油画创作实践及教育思想进行系统的呈现和推广,同时彰显吴作人在油画、中国画以及美术教育等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从学术上梳理20世纪早期特殊政治背景、特殊文化情景下产生的艺术现象,旨在传承、研究、弘扬前辈艺术家的探索和开创精神。

  更加重要的是,此次展览与广东美术馆携手合作,看似偶然,实则意义非凡。其一,在各个时期,广东油画的艺术水平都位于全国前列,其二,在对20世纪早期美术研究的课题上,苏州美术馆与广东美术馆可谓珠联璧合。广东美术馆在建立和完善“20世纪中国美术陈列”和“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积累中更是走在业内的前列。此次与广东美术馆的交流合作,是苏州与广东文化艺术交流的一件幸事。冀望通过展览的举办,一方面推动美术馆同行间的资源共享共建,充分发挥馆藏美术经典作品的社会价值,切实提高美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惠及更多百姓;另一方面促进在馆际交流中互相学习借鉴,启发我们对于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的不断思考和尝试,对于展览和学术研究起到更好的推动和深入作用。相信此次展览,必将是两地间美术、学术交流的重要一页。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
2015年10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