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信息时报】找一个晴朗的下午,去抚摸那些色彩的体积

录入时间: 2015-10-22


《被捕公主塔》2007~2008年


《给布拉达塔》2007~2008年


《裁判官塔》2007~2008年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10月11日,“阿尔汉布拉之塔”系列——克里斯托弗·戈勃朗雕塑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的这一天,天色阴沉,时有零星落雨。

  或许对于其他雕塑家来说这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但对于欣赏戈勃朗的作品来说,却不能不称为某种遗憾。因为这位西班牙著名雕塑家将绘画和雕塑两种艺术形式融汇一体,他的作品有着地中海的气质——无限明亮的色彩和自由的造型更适合对比度强烈的环境、明亮的光线、简洁而开放性的空间。

  想要看到他的作品最完美的状态,应该是在一个晴朗的下午,在现代化都市建筑钢化玻璃外墙的倒影上,去抚摸他色彩的体积。

  今年7月,克里斯托弗·戈勃朗所创作的系列雕塑《哥伦布之谜》在上海中华艺术宫进行的展览刚刚结束,10月9日,他的雕塑展又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应邀来到广州美术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览,这也是这位艺术家的个展首次在广州亮相。

  在开幕式上,西班牙驻广州总领事马努埃尔·波穆博介绍说,克里斯托弗·戈勃朗是西班牙著名的当代艺术家,他于1945年出生于西班牙穆拉,曾在法国和意大利学习深造,现工作生活于西班牙、美国两地。“戈勃朗作品中有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世界范围内产生过重要的影响。”

  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详细介绍了戈勃朗所取得的部分成就:如1992年为巴塞罗那奥运会所创作的奥林匹克壁画,1992年为塞维利亚全球展览所创作的“遇见”壁画,1996年参与的“亚特兰大启程”的雕塑项目,1986年的作品“和平的希望”,2000~2001年为千禧峰会和千禧教堂创作的官方海报等。同时他也与国际机构合作,如IOC(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联合国展现了他丰富地富有创作性的阶段,并一直延续至今。

  华南理工大学城市规划专家周剑云教授认为,此次展览的作品系列是戈勃朗的代表性作品,保持了其一贯明丽生动的艺术风格,在简约的线条与高饱和度的色块构成抽象的形态,作品透露出了一种野生的力量和一种源自西班牙的内在热情。

  此外,本次展出的雕塑作品均为玻璃钢制作,轻盈却不失质量感。注重在表现之下探讨公共艺术参与空间场域间的构成,并试图在更广阔的语境下讨论现代性和后现代性关系间的轨迹。 

  他把目光聚焦在城市公共空间

  这次展出的十件雕塑作品,并没有被存放在展厅中,而是被布置在了广东美术馆正门外的小广场上,除了具有体量方面的考虑之外,更多的是为了配合艺术家对雕塑与公共空间关系的思考。

  展览负责人廖沙泥告诉我:“我觉得他的作品体量刚刚好,既不是巨型的地标式雕塑,也不是供人把玩的架上雕塑,而是一种空间分隔的形式。它们其实更适合被安放在更加简洁的开放性空间,可以与城市建筑环境形成巧妙的对比。另外,戈勃朗其实一直想借作品展示他对艺术在人类生活中所扮演角色的理解,以及人类价值共存与发展的思考,因此他的作品我们看起来颜色很鲜艳,主题似乎来自于异域传统文化,但其实他的目光是聚焦在城市的公共空间的。他更多的并不是在室内进行一种抽象的思考,而是探讨雕塑如何在城市公共空间中展示出更多的可能。”

  戈勃朗基金会介绍,在许多国际大城市的公共空间中都展出了戈勃朗的艺术雕塑。一些欧洲与美国的著名城市也在其主要街道和广场陈列他的艺术品,例如马德里的普拉多大道、纽约的中央公园和百老汇等。多个博物馆通过举办回顾展来分析他的作品,其中包括瓦伦西亚现代艺术学院,波兰的戈勃斯克现代艺术馆和尼迈耶中心等。

  他把目光聚焦在城市的公共空间,在创作的过程中,始终寻求艺术与城市中不同元素的平衡:拉近作品与观赏者距离和美化他们所居住城市环境间的平衡;人性与有效城市规划间的平衡;现代城市中心与都市生活文化间的平衡。《阿尔汉布拉之塔》便是戈勃朗对这些问题思考的成果。通过运用多种形状和色彩,雕塑作品不但为空白单一的城市空间增加了颜色,也带去一份趣味。

  这样的作品天生属于城市

  在展览现场,我遇到前来参观的中国雕塑学会理事、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实验雕塑工作室主任陈克,他参与促成了戈朗勃近期在广美雕塑系举行的一次讲座。陈克给我分享了戈勃朗作品在明亮的光线、强烈的对比度下呈现出的效果,认为这样的作品天生属于城市。“戈勃朗充分运用他在平面画作上的经验,将色块延伸至雕塑边缘之外,柔化雕塑的边角,重新定义色块之外的雕塑表面,让整个雕塑在空间呈现上展示出更多的可能。而开放性的造型和色彩组合也很好地吸引往来人流的眼光,让在城市中的人们停下匆匆步伐,去欣赏,玩味,思考这些雕塑的意义。而提出问题、引发思考,正是实验雕塑或者说当代艺术的目的。”

  作为此次展览的负责人,廖沙泥从“跨艺术探索”的角度对我进行提示。她说:“这些雕塑展示的位置是位于广东美术馆与星海音乐厅之间,也是想借由这些跨文化的雕塑打开一种艺术门类之间的跨界尝试,本身我们看到这个系列是从阿尔汉布拉宫而来,带有很多跨文化的文化符号在里面,我们也希望借助场域的特殊性,把艺术家的这些思考体现出来。”

  链接

  什么是“阿尔汉布拉”

  这次展出的系列作品名为“阿尔汉布拉之塔”,那么什么是“阿尔汉布拉”呢?

  阿尔汉布拉(Alhambra Palace)是西班牙的著名故宫,是中世纪摩尔人留存在西班牙所有古迹中的精华,有“宫殿之城”和“世界奇迹”之称。始建于13世纪。它建筑在格拉纳达城东地形险要的山丘上,四周环以高厚的城垣和数十座城楼,建筑风格华美艳丽,有意了解其历史的观众可以进一步查阅资料,而戈勃朗所创作的雕塑并不是复制或重述,而是将着眼点放在未来——或者说,“在更广阔的语境下讨论现代性和后现代性关系”。

  艺术哲学家阿尔弗雷多·马特奥斯·帕拉米奥评论说:“《阿尔汉布拉》系列的16件作品(编者按:此次在广东美术馆展出的是其中10件),就像是十六塔围绕一个无形的宫殿参拜,被阴影环绕的土耳其斑鸠穿行在我们的公园中。壮观的瞭望塔在地中海的调色板上燃烧,它永远在人们的记忆中:我们的共同记忆中的阿罕布拉,艺术家的青春流浪的阿罕布拉。”

  点评

  如何像学过美术史一样谈论戈勃朗?

  “克里斯托弗·戈勃朗首先是一位画家,在波尔·博瑞和唐纳德·贾德的影响下,他以一个不同的角度成为一名雕塑家。马蒂斯在色彩的绘画空间的组成上的思想,不仅在他的画布上大量应用,而且在其雕塑的三个方面也得到运用和发展。比如路易斯·巴拉甘和安东尼奥·高迪建筑作品中有着地中海的明亮色彩,但他们的作品较早,没有颠覆平面之间的界限。就像那个红色上衣,诗人伊本?哈兹表明,是颜色最终构成这些雕塑的体积。格拉纳达中午时分的蓝色的阴影,硕果累累的花园,朴实的黄绿色、粉红色和红色都由表及里的表现了康定斯基·迪克西特。”

  ——阿尔弗雷多·马特奥斯·帕拉米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