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雅昌快讯】旷小津个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在岭南品味中国画的大山大水

录入时间: 2014-12-31

  2014年12月19日下午3时,“大形天成——旷小津中国画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艺术家旷小津《太行神韵》《水墨张家界》两大系列作品52幅,较为完整地呈现出旷小津近十年山水画创作的脉络。


开幕式现场人头攒动,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众多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艺术家旷小津在开幕式上发言


以鸣鼓的方式宣布展览开幕

  旷小津出生于天津,后创作和生活于湖南,南北结合产生的感觉,在他的作品中得到淋漓尽致的诠释,他表示,“本次展览的作品大多是参加全国美展留下的,想把《太行神韵》《水墨张家界》两大系列作品展示给大家看看,主要是希望能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使自己接下来能更好地继续创作。”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谈对旷小津艺术创作的看法。

  “旷小津的作品气势就像钢铁铸就的大山压顶,气势如虹。因有过篆刻经历,他把篆刻的金石味带到画面里头,结合宋代虎劈皴的技法,把对现代画面构成的采集加上西洋画的色彩以及个人生活体验,用他特有的角度来呈现大山大水。这样的创作在中国近现代比较少见。”同样身处南方却能创作出大山大水的广东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谈及南北地域的不同是否会影响艺术家创作时表示,“我们往往会冒出一个固有概念,好像南方人画的东西都是小情小调,北方人画的就是大山大水。实际上到了当代这样的区别已经逐步被打破。在资讯发达的今天,画家身份也在不断变更,使得整个中国美术界的结构产生很大变化。广东自从改革开放之后来了很多北方画家,也有一些南方画家北漂到北方,人才的流动使得地域性固有的传统界定受到一定的挑战,那么南方画家就不一定画得小情小调,北方人也不一定是大山大水,而且艺术越来越多元,地域文化多方面的融合和交流,更能促进大文化的成长。”


展览现场,观众分享交流观展心得

  而当谈及中国画如何在现代思潮中得以延续的问题,旷小津认为:“中国画是我们独有的表达方式。我认为中国画还是要继承传统,然后不断地发扬,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往前走。”广东美术馆向来关注中国画在当下发展的不同形态和面貌,旷小津作品中呈现出的不同于传统的山水之美,在体量和质感上的视觉爆发力,使山水不再成为一种单纯的景物与观照,而是将人隐匿于自然面前以尊重自然的美、力量和原貌。这种中国画的当代语言,不谋而合地触发了广东美术馆对于中国画发展的种种思考和研究。


旷小津中画里的大山大水让人震撼

  据悉,此次展览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以及湖南省画院联合主办,由刘建、李蒲星担任学术主持,展览将展至2015年1月11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