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羊城晚报】全省优秀美术作品汇聚广东美术馆

录入时间: 2014-11-28


雕塑金奖作品《一线一太极》 方澄


中国画金奖作品《一门三杰》 蒋彦


油画金奖作品《天边的云》 陈向兵


版画金奖作品 《空谷幽兰》(局部) 郑峰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通讯员 陈文哲

  11月12日至12月11日,“中国梦·南粤心———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展览共展出294件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水粉水彩画、雕塑等画种。

  本次广东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展在全省范围内征集版画、国画、雕塑、油画、水彩等作品近1000件,历时八个多月,经初评、复评,最终评选出294件展出作品,并评出金奖4件、银奖12件、铜奖23件、优秀奖47件。另外,本届作品展还邀请新疆喀什的优秀美术作品前来参展。

  获得金奖的作品包括郑峰的版画作品《空谷幽兰》、陈向兵的油画《天边的云》、方澄的雕塑作品《一线一太极》以及蒋彦的中国画《一门三杰》。

  中国画《一门三杰》以廖仲恺、何香凝和廖承志一家人为主题,采用中国绣像的形式,重点突出三位南粤革命先贤的人物神态。作品组合了不同时空下的一家三口,选取最具代表性的典型形象。作者蒋彦本身是军旅画家,专注于历史题材的创作,创作过以李大钊、鲁迅、齐白石和陈毅等人为题材的画作。

  版画《空谷幽兰》的作者郑峰常年生活在花鸟虫植繁茂的大学城,他以花和昆虫作为风景画的背景,让人物置身于花瓣和动物中,借此表现梦境的视觉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创作的人物都是这种穿着长衫戴着圆眼镜的形象,是为作者表达内心对“五四”一代文人的敬仰之情。

  陈向兵的油画《天边的云》试图探索如何在将风景画得具有当代气息的同时,又能保留着中国人文精神。在技法上,他着手于用油和色彩两方面,既吸收了西方古典的晕染的技法,同时又吸收印象派的方式,再将中国传统水墨的绘画特点也融合进来。画中的树枝具有氤氲的感觉,就是接近传统水墨的笔法。

  雕塑家方澄的《一线一太极》试图在三维空间中糅入国画水墨的元素,用线条把打太极的轨迹表现出来。作品以有机玻璃为支板,上面固定了七千多条钢条,再用七八捆腈纶线在钢条上进行编织。这个过程有点像在创作素描,一层一层推进,一共三层,重叠起来更有厚重感。

  方澄毕业于广州美院,受过专业的技巧训练。他认为,在科班教育之外,还需要一定的生活阅历,拓宽眼光,在艺术门类间相互跨越,才会有突破。他用线编织作雕塑的灵感也是来源于生活,因为他的夫人是从事纤维艺术的,在日常生活中看多了布和线这一类软的东西,就生发了用软材料来创作雕塑的念头。

朱绍杰、陈文哲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