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雅昌视频】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版画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4-09-24

  2014年9月23日上午10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美术馆协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版画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华诞,“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版画作品展”在广州的隆重举办,是南国羊城为祖国母亲献上的一曲盛世华章。

  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是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美术作品展览,是检阅近年来我国美术创作成果的一次艺术盛会。本次版画展区共收到各地推选上来的作品778件,经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版画展区评委会严格甄选,最终评出入选作品349件(含进京作品40件)。展出作品横向地呈现了不同版种、地域和个体之间观看和叙述生活的方式和对艺术的理解,同时在版画创作方式和语言运用上,展示了作者对版画本体语言的继承、推进、探索与突破,立体地展示出当代中国版画的创作成就。

  本届入选作品的题材贴近时代、贴近人民、贴近生活,版画家们把目光对准了身边的人和事,捕捉日常生活的精彩瞬间。表现年轻一代生活面貌的题材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视觉新颖,满载活力与朝气;展现祖国现代化进程的工农业生产、社会建设和都市生活的作品也显示出了画家别具一格的艺术视角,还有引起观众共鸣的一些聚焦国家重大事件和民生热点作品;历史画和重大题材作品明显增多,并显示出超越以往的刻画能力和场面调度的水准。从本次展览可以看出,版画的学术现状呈现出多元发展的良好态势,版画本体意义的审美理念得到了延展,传统技法和现代意识得到了有机结合,尤其是中青年美术家表现出超越以往的创新精神,赋予作品以新的时代气息,带来了崭新的精神风貌。

  木版画在展览中所占比例依然最大,北大荒、四川、广东、江浙皖等传统版画重镇纷纷拿出高水平之作。不少作品技艺精湛纯熟、刻工精细,在不同材质、性能间游刃有余,把写实主义推向更高的水平。在大尺幅创作上,木刻版画对风景、人物等题材的驾驭能力进一提升,于构图、光影、层叠、透视等画面构成因素之外,作者更强调了对作品精神内涵的探索,着力表现新时代下版画的新面貌。石版画作品将石版画的特性加以强化,个别作者对石版语言的纯化,在吸收现代主义的精神内涵后,催生出新的图式语言和视觉感受。丝网版画延续了印刷技术精湛、艺术风格多样、色彩层次丰富的优点,将版画的绘画性淋漓尽致地体现,尤其在表现物象与空间结构上,轻易地营造出一种模糊性和浑然感,给予观者视觉冲击力。各版种之间的交汇、对新技术和新材料的综合应用已成为当前版画发展的一大趋势。不少作品通过大胆尝试和巧妙融合,呈现出不一样的包容性与多样化,大大拓宽了版画的原有边界。

  与五年前相比,中国版画有了新的长足进步和发展。“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版画作品展”对版画界乃至整个美术界起到了积极导向作用,艺术创作要提倡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而热情的关注时代发展和进步、关注时代精神的表达、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思想,用美术精品给中国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传达一个全面而积极向上的价值理念和文化理想。

  据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版画作品展”展期为2014年9月23日至10月12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