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信息时报】近三十年广东版画引领全国

录入时间: 2014-09-23


李全民 华夏之歌1984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


郑爽 白牡丹 黑牡丹 1984 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

  下周,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版画展将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据了解,在这样一次五年一度的全国美术力量大阅兵中,广东版画作品入选比例高于全国其他省市同类作品,再次彰显了“版画大省”的实力。

  前不久,本系列观察曾以题为《1930年代,广东版画全国最强》的报道回顾了20世纪早期广东艺术家在新兴木刻运动中的中坚地位,并以专题《当代版画在结构与解构中找回自我》关注了当下版画发展的若干面貌与特征。

  在进一步对新时期广东版画创作与研究进行梳理时,信息时报采访了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李全民教授。他认为,被称为“版画大省”,广东不仅仅是版画创作者多、作品数量大、质量高,还体现在面貌丰富、层次多样、观念前瞻和对全国版画界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

  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版画对全国版画观念产生冲击

  “广东版画有着深厚的历史沿革与扎实的基础,从新兴木刻运动到现代创作版画研究会,从李桦、胡一川、黄新波等老一辈版画家的努力到今天以广东省版画艺委会为中心的庞大创作力量的实践,都可以证明。1949年以后,广东版画发展与全国基本同步,出现了一批重要艺术家,但要说版画大省的真正建立,应该是文革以后。”李全民回顾上世纪后半叶的广东版画历史,认为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第七届全国版画展和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广东版画表现出的新鲜面貌,为全国版画界开了先河。

  “当时许钦松、肖映川、郑爽、我,我们四个同班同学的系列作品在全国美展和全国版画中连续获奖,那批作品现在看来可能不足为奇,但在当时,表现出的平面性、装饰性还有对水印木刻技术的创造性发展,对全国版画观念的冲击还是很大的,让人家刮目相看。”李全民告诉我们,在思想禁锢刚刚解封的时代,人们对形式主义的探讨还比较畏惧,而广东版画家的这些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美,并大胆寻求形式美的作品,让人们耳目一新,影响深远。

  在观众看来,这一时期的版画表现内容与之前红色经典时期差别明显,但李全民指出,其中一脉相承的是艺术家对时代符号的敏感。“现在说到改革开放之后的美术风潮,人们会提到‘85思潮’,其实在那同时或者稍早一点时间,广东美术家同样有许多很前卫、很有当代意识和探索精神的画,但并没有形成一个‘潮’,大家都在做自己的事。”

  丰富的版种与多层次的创作实践

  李全民告诉我们,每年的广东省版画展都能收到六七百幅送展作品,从作品数量与质量、创作者人数与梯队建设、历年大奖获奖情况来看,广东都是当之无愧的“版画大省”。让这一称号更坚实有力的,则是广东版画的丰富面貌。在广州、深圳、汕头、东莞、湛江、顺德等地,都广泛存在着版画创作群体,类型丰富、实力强劲。

  李全民举例说,广州的版画创作群体主要依托于广州美术学院——这一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建立了版画系的高等美术学府,拥有脉络清晰的版画教学传承,其作品在学术性、前卫性与扎实的造型基础等方面全国一流。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融合全国各地南下精英力量,并有观澜版画基地与《中国版画》、《中国版画年鉴》这两本重要学术刊物,创作特点是当代性与实验性较强。汕头、湛江等地的版画创作受海滨文化渔家风情影响,带有强烈的本土地域性特征。东莞、顺德、中山等地的版画创作带有更多的唯美趣味,与日常生活紧密连接……“所以说广东版画不但有质量、有数量,还有各种层次、各种类型,形成互补性、丰厚性和一定的前瞻性。”

  广州美术学院的综合版教学可以作为这种前瞻性的某种例证。上世纪很长的时间里,木刻几乎成为版画的代名词,后来铜版、石版、丝网版画等方式渐渐发展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广东版画位于前列。90年代,李全民率先将当时还少有人尝试的“综合版”开创为一个课程学科,招收研究生,并策划举办了全国首届综合版展。“综合版其实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观念,它实际上是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推动了艺术创作综合思维的一个迈进。”李全民说,“现在我们的综合版在全国领先,这个原先大家不是很看好的版种,成为我们广东版画的一个亮点。我认为,要说广东是一个版画大省,就必须看到各个版种的这些新的发展。”

  以版画为起点,对当代艺术贡献深远

  在去年全国高等院校版画年会上,李全民曾提出“以版画为起点”的概念,这一概念延续到今年高校版画年会仍然成为关键词。他认为,这是版画教学甚至高等教育必须重视的一个理念,即教育不以单一技术传授为目的,亦不限定受教育者未来的发展方向,而是为其提供一种思维的方式与学习的能力。简单说来,就是学版画的人不一定毕业之后得做版画。

  “学版画的人跨界的特别多”,这一现象早已引起学界的关注。在近30年的中国美术史中,有相当多活跃于一线的当代艺术家具有版画的教育背景,如徐冰、苏新平、方力钧等。就广东来说,上世纪80年代早期重要的艺术力量“大尾象”中的成员陈劭雄、著名当代艺术家郑国谷,也都出身于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但并不以版画创作为主要工作方式。

  油画家、文艺评论家陈丹青曾说,版画家先天具有跨界的条件——他们对图式的敏感、对工具性能的关注、对问题的转换能力、对媒介选择的思辨方法,与国画家或者油画家不同。

  对此,李全民也有相近的看法:“版画是一种‘间接’的艺术,在创作过程中,有大量时间是在预见、想象、规划、统筹,这些东西贯穿在版画创作的每个环节中,训练出了创作者思维方式的辩证性、严谨性、条理性和丰富性。因此,版画家的确是跨界能力特别强,对这方面的讨论,近年来也特别丰富。我们也正在做这方面的资料梳理。研究广东版画家对中国美术的贡献,这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角度。”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