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言

录入时间: 2014-09-19

  这是我们健步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自从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部署深化改革的战略目标、开启新的改革窗口、确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宏伟蓝图以来,美术家们自觉地深入到农村、厂矿和部队等基层生活,用绚丽的色彩描绘广大人民追梦的过程,用灵动的笔墨塑造人民圆梦的形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此已化作美术家描绘民族崛起这个中国梦的艺术创造。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给予美术家们以极大的精神鼓舞,因为民族的复兴也必然包含着文化的复兴、美术的复兴。正是在这样一种时代背 景下,美术家们以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感来辩证地处理写生与创作、继承与变革、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等艺术命题,他们从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的角度来熔铸中国气派,从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的视角来塑造国家形象,坚持艺术创作的高水准已成为当代美术家的一种历史担当与自觉追求。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主办,受到了全国各地党政部门和文化厅(局)、文联等组织 机构的高度重视,得到了中国美协各团体会员、各展区、各美 术单位的鼎力支持。全国美术家热情参与、精心创作,他们从 各自不同的审美视角、鲜明独特的艺术个性和多样丰富的风格 流派表现了他们眼中当代中国的人文形象。各地都曾以多种方式举办不同规模的美展,藉以广泛发动、积极推动各地美术创作的繁荣发展,使全国美展成为美术家实现自己艺术梦想的舞台。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举办还获得了许多专家学者的才智贡献,美展组委会曾组派专家组奔赴全国各地进行调研、观摩、 指导和座谈,积极采取措施调整展区设置、完善评审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努力提高策划展陈水平。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是各个美术 门类的分区展览,自2014年8月至9月陆续在全国十三个展区分 别展出。其中,中国画展区设在天津,油画展区设在杭州,版 画展区设在广州,雕塑展区设在太原,水彩、粉画展区设在武汉,壁画展区设在北京,漆画展区设在福州,艺术设计展区设 在西安,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展区设在盘锦,实验艺术展区 设在北京,年、连、漫、插、书装和动漫展区设在嘉兴,综合 材料绘画展区设在石家庄,陶艺展区设在西安,各展区共计展 出作品约4500余件。第二阶段是获奖作品展,展出从各展区评 选出来的获奖及优秀作品,于2014年12月在北京展出。获奖作 品同时被评为“第二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本届展览还将 同时进行“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和“第二届中国 美术奖•终身成就奖”的评选。

  已伴随新中国走过65周年的全国美展,以其独特的视觉 文化审美地见证了共和国建设与发展的光辉历程,而这12届全 国美展作品的集结也汇聚成新中国美术史的华彩篇章。其实, 每届展览在思想内涵、艺术潮流与组织方式上都有不同程度的 变化与改进,这些演变也在很大程度上负载了新中国不同时段 的思想文化特征。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展示了近五年来中国美术创作的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广大美术工作者遵循“二为”方 向、“双百”方针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现了当 代中国美术家在开放的文化视野中坚持艺术承传与发展的探索 勇气与创造精神。本届全国美展将陶艺、漆画和综合材料绘画 独立出来,在艺术设计展区中增加了工艺美术的内容,增设实验艺术展区,深入体现了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与时俱进的开放、 包容和自信。

  作为我国连续举办时间最长的国家级文化活动之一,第 十二届全国美展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号召全国美术家为人民奋发创作,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美丽中国,为新中国65周年华诞献礼!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中国梦再创新的辉煌!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 国 美 术 家 协 会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