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齐白石曾临摹王梦白“斗画”《南方都市报》

录入时间: 2014-03-25


王梦白的《背面仕女图》(左图)和齐白石的《执扇仕女图》(右图)。(广东美术馆供图)


  南都讯 记者李晓瑛 实习生曾昊然 两幅仕女图,留画坛百年逸事。广东美术馆的年度重头“大戏”———“丹青京华”正在展出。徐悲鸿、齐白石、黄胄等54位大家的100幅作品同时亮相。上世纪20年代,齐白石与王梦白一段逗趣的“较量”,还被搬上展览。

  “丹青京华”共展出齐白石的作品5幅,其中一幅《执扇仕女图》成为亮点。就在该名作的旁边,展览主办方特意挂出了王梦白的《背面仕女图》。远观,两幅作品几乎一模一样。

  究竟是谁“抄袭”谁的呢?看二者落款的内容,便一目了然。据广东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百年前的北京画坛人才济济,当时王梦白比齐白石成名要早,两人同在一所学校教课,都师从吴昌硕,风格迥异、互不服气。然而,木匠出身的齐白石总让人感觉,比王梦白略低一层。

  据说,一次,有人就拿来王梦白所画的一张背侧面仕女图,请齐白石照样画一张,齐白石应允,画完还在作品上题了一首表明心迹的诗:“此幅乃友人索予临王梦白,予略所更动。知者得见王与予二幅,自知谁是谁非。老年人肯如人意有请应之。”

  仔细看两张仕女图:王梦白画的背面仕女,腰带没有系住,是松垮的;齐白石画的仕女,手上拿着扇子,腰带是紧束的,也就是所谓的“略所更动”。究竟谁画得更好,观众可以到美术馆来看看,自己比较。

  此外,此次展览邀来了黄胄《丰乐图》,徐悲鸿的《马》,李苦禅《山岳钟英》以及长达10米的画卷《可园修褉》。据悉,展览至5月18日结束,免费参观。广东美术馆计划明天携岭南名画往北京画院展出,同时谋划与海派绘画进行展览交流,以期开启三大画派的对话。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