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一日看遍20世纪北京画坛《深圳商报》

录入时间: 2014-03-24

北京画院藏品特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张莹 陈文哲


▲齐白石画作《翠鸟大虾》。


▲溥儒作品《薜荔垂千仞》。


▲李可染作品《蜀山春雨》。


▲北京画院藏品特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图为展出的徐悲鸿画作《马》。


▲徐燕孙的《洗桐图》。

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通讯员 陈文哲 文/图

  昨起,“北京画院藏品特展:丹青京华——20世纪的北京中国画坛”在广东美术馆开展。齐白石、黄宾虹、李可染、陈师曾、李苦禅、徐悲鸿、蒋兆和、叶浅予、黄胄、吴作人等60位国画大师近百件国宝级精品集中亮相。

  “丹青京华”是中国南方地区首次大规模整体呈现20世纪百年京派绘画的面貌。根据藏品资源,北京画院选取了60位上世纪北京中国画坛具有代表性的画家。根据画家间的师承关系以及不同派别和艺术主张,展览大体分为山水、花鸟、人物三个板块。

京城侍女“二白”争锋

  在展厅起始部位,是王梦白和齐白石各自画的两幅背面仕女图。记者了解到,主办方把两幅图摆放一起是因为这两幅图实则是20世纪京派画坛颇有分量的一次对话。

  上世纪30年代的北京,画坛人才济济,齐白石与王梦白齐名,他们同在国立美术专科学校任教,同样受到陈师曾的厚爱和指点。

  齐白石受海上画派的吴昌硕画风影响深,陈师曾鼓励他另辟蹊径,独创画风,齐白石悉心接受。王梦白同样受吴昌硕影响,连他在北京卖画的笔单都是吴昌硕所写,但他大胆创新,临摹时吸收各家所长,加以变化,别具一格。

  尽管两人风格迥异,但同时互不服气,暗自较量。王梦白自恃画风略高一筹,对因家乡夷患避难北京、木匠出身的齐白石有些瞧不起。一次,有人拿来王梦白所画的背面仕女图,请齐白石照样画一张,齐白石欣然应允,画完后并且题了诗:“此幅乃友人索予临王梦白,予略所更动。知者得见王与予二幅,自知谁是谁非。老年人肯如人意有请应之。”

  导览人员告诉记者,所谓“略所更动”,眼明的人一眼就能发现:王梦白画的背面仕女,腰带没有系住,是松垮的;齐白石画的仕女,腰带是紧束的,是与非就在这一松一紧之间。画坛业界一致称颂齐白石的仕女图画风略高于王梦白。

  尽管如此,齐白石依然欣赏王梦白的作画技艺,他让自己的三个儿子都拜王梦白为师。从此成为京城画坛一段珍贵佳话。

师生同堂展览

  紧挨“二白”画作的,是他们的老师陈师曾作品,包括《山径归樵》、《双松》、《紫兰》等,展现其在花鸟、山水及人物画的极高造诣。据介绍,陈师曾当时江湖地位极高,他不到场,无人敢动笔起画。他同样师从吴昌硕,画中人物以意笔勾画,富有神韵,花鸟画风雄厚爽健,山水注重师法造化。

  据介绍,齐白石初到北京之时,绘画并不受市场认可,陈师曾指引其学吴昌硕,改变画风。后来齐白石独创红花墨叶的双色花卉与浓淡几笔虾、蟹、草虫,时人称“衰年变法”。本次展览共展出齐白石5幅作品,代表他不同的创作阶段。除了背面仕女图,还有其效法吴昌硕之初时的作品《荷花》,当时齐白石的画风并未固定。《翠鸟大虾》和《丝瓜蜜蜂》是他“衰年变法”时期作品,打破花鸟画的局限,注重生活形态的表达,画风纯熟,题材更为宽广;《寿桃》是其晚年作品,红花墨叶大写意,贴近大众审美情趣。

  此外,齐白石重要弟子王雪涛的《同憩秋荫》和《高歌》,花鸟传神,用笔泼辣;齐白石弟子、老舍的太太胡絜青画作《海棠白孔雀》技法高超。

  山水画家李可染也是齐白石弟子,他擅长将西方绘画的光影处理方式加入中国山水画。在他著名的《暮韵图》,我们可以看到牧归途中,牧童爬上路边大树,坐在树杈间悠闲吹箫,斗笠和衣服挂在另一树上,两只鞋子扔在地上,各分东西,老水牛安详伏地休息,似乎正在听小主人吹奏,充满乡村情调。画面章法洗练,气韵生动,色墨并施,在干湿浓淡中再现了暮色将临的情景。该画作在去年春拍中拍出100万元的高价。此次展出的还有一幅《蜀山春运》。

  徐燕孙是人物画传统派的领军人物,他极大影响了二十世纪中国人物画的发展和进步,他进行古法创新艺术创作,反对当时社会风潮盲目崇拜西方文明,丧失中国画的价值和意义。本次展出他的代表作《洗桐图》、《宫戏图》、《按乐图》,画幅中人物形象刻画精到不板,衬景铺陈丰富不乱。同时代在20世纪美术史占有一席之地的工笔画家黄均、刘凌沧、潘絜兹均出其门下,分别展出了他们的代表作品,包括刘凌沧的《堪书图》、潘絜兹的《跋山涉水为人民》。

皇族后代的完整继承

  本次展览还收录了部分大师难得一见的作品。

  近现代绘画史 “南黄北齐”之说,“北齐”是花鸟画巨匠齐白石,“南黄”是山水画大师黄宾虹,本次仅展出一幅《秋山图》,近看一片迷茫,远观则生机盎然,神韵流溢却朴实无华,是其晚年“黑宾虹”作品,黑密厚重、黑里透亮。

  与张大千合称“南张北溥”的国画大师溥儒仅有一幅作品《薜荔垂千仞》。据介绍,作为皇室后代,溥儒(溥仪的兄弟)自小耳濡目染家藏的国宝藏品,临遍各代名家墨迹,是正统的国画继承人,他笔下的山水花鸟和人物,是标准和完整的宋元时期宫廷画法。他的画作不多,绝大部分藏于台湾。在这幅内地难得一见的作品中,画面古雅清丽,空灵超逸。据介绍,溥儒是当时 “松风画会”成员,该画会1925年由溥儒、溥毅斋等人组织,主要由居住在北京的满族宗室成员组成,由于家庭出身的原因,他们自幼研习诗词书画并兼有多种艺术才能,绘画多从临摹古人名作入手,画作虽少,还有溥松窗的《东北风光》等几幅,是本次展览中独特的风景。

对比见大师功力

  典型的工笔重彩画家于非闇是“京派”画家的重要代表人物。据介绍,他1935年在故宫古物陈列所(今故宫博物院)工作,临摹、研究了故宫收藏的大量绘画,打下了坚实的传统绘画基础,自创传统加近代写生的独特画法。他自己养花、研磨颜料,他的花,有着远看厚、近看薄的独特效果,他笔下的工笔花鸟,近可闻花香,听鸟鸣,引得不少参展观众和美院师生贴近细看,大呼长见识。本次展出他不同时期的4张作品,其中《画众生墨》和《白牡丹》,同样描绘牡丹,早期作品浓烈重彩,晚期用笔平淡,对比鲜明。

  主办方特意将徐悲鸿和陈半丁的作品并列展出。徐悲鸿创作于1935年的《马》,表达了他当时在四川偶遇巴黎朋友的喜悦,树和马的造型无不在传递画家内心的喜悦。据介绍,徐悲鸿提倡以西润中,中西结合改造国画,遭到保守派画家陈半丁的抵制。陈半丁认为绘画应该尊崇古法,本次紧挨徐悲鸿作品展出其多幅作品《山水》、《柳树荷花》、《松树牡丹》等。

  此外,继齐白石之后大写意花鸟的重要代表人物李苦禅有作品《荷花翠鸟》和《山岳钟鹰》,其中《山岳钟鹰》是典型的“苦禅老鹰”造型,象征中华民族蓄势待发,向上拼搏的精神;黄胄《丰乐图》集中体现了人物叠加的画法,用速写,而非工笔和写意来表达人物。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

京派绘画 群星闪烁的背景

  记者了解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京派绘画和海上画派、岭南画派三足而立。京派绘画以重积淀、尚开放的传统影响中国画的发展。

  据介绍,伴随当时中国画学研究会和湖社的先后建立并形成规模,北京地区活跃着一大批极具创作实力的画家群体。一方面,北京作为明清时期两朝的政治文化中心在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积淀了独特的历史文脉。另一方面,古物陈列所和故宫博物院对社会开放,人们得以亲见皇室收藏的历代绘画精品,极大地扩展了对传统绘画的视野,超越了画家一直以来对明清绘画的认识局限,从而真正体会到传统绘画的精髓,使得当时北京画坛的花鸟画创作耳目一新。同时,西方文化艺术在中国传播和深入,也为当时北京的画家们注入了新的活力,尤其是西方“写生”概念给传统花鸟画创作带来的影响。因此,京派绘画的创作呈现出群星荟萃、名家辈出的局面。

  此次北京画院藏品特展选取的60位北京画坛具有代表性的画家,包括中国画学研究会创始者金城、周肇祥、陈师曾,学院派领导人徐悲鸿、蒋兆和、吴作人,以及北京中国画院的硕彦名宿齐白石、叶恭绰、陈半丁等。

(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