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北京画院藏品特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中国画国宝级精品以飨观众《广东文化网》

录入时间: 2014-03-21

  3月18日,大型中国画大师作品展《北京画院藏品特展:丹青京华——20世纪的北京中国画坛》亮相广东美术馆。本次展览荟萃了齐白石、黄宾虹、李可染、陈师曾、李苦禅、徐悲鸿、蒋兆和、叶浅予、黄胄、吴作人等众多20世纪中国画大师近百件国宝级的绘画精品,参展画家逾60位。这是广东美术馆开馆以来最大规模的20世纪中国画大师作品展,也是全国首次大规模地整体呈现20世纪百年京派绘画的面貌。

  本次展览是对京派绘画一次全方位的学术总结和展示,力图通过对京派绘画历史脉络的深度梳理,展现和还原中国画的正统面貌。展览以北京画院藏品资源为基础,根据画家间的师承关系以及各自所专注的类别,大体分为山水、花鸟、人物三个版块,通过不同派别以及艺术主张的画家作品,呈现20世纪京派绘画在山水、花鸟、人物等领域的发展脉络。展览现场配以诸多关于20世纪中国画的文献资料,包括20世纪北京画坛历史背景、画家生平简介、画家交游、活动等历史图片,最大限度地呈现出上世纪北京中国画坛的历史面貌以及当时画家的生活状态。力图复原当时的艺术生态,追溯与解析艺术家的创作环境,重现一个立体的、全息的、鲜活的京派绘画。

  “京派”的发端可以追溯到1920年成立的中国画学研究会,此后另行成立的湖社,是该组织形式的继续发展。借助社团形式,京派绘画聚集、联络和培养了一大批画家,他们以特有的形式吸引和培养后学,形成了承上启下、传承有序的几代画家群体。本次展览作品的艺术家包括众多20世纪京派绘画的硕彦名宿,诸如金城、陈师曾、陈半丁、胡佩衡、于非闇、徐燕孙……他们对传统文化中的智慧与价值有着深切的体悟与认同,以借古开今、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方式,在传统艺术精髓和优长基础上继承与创新。

  此次广东美术馆特向北京画院引进此展,除了让广东观众品味京派绘画深厚的丹青意蕴之外,也是为了让京派绘画与岭南绘画进行时代对话。广东美术馆将于明年策划将岭南画派作品前往北京画院展出,并正谋划与海派绘画也进行展览交流。广东美术馆还将于四月组织京派、海派和岭南画派的专家学者共同召开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梳理三大画派的历史脉络,重启京派、海派、岭南画派这三个中国当代画坛最具重要影响力的画派的百年对话。

  广东美术馆将同期举办系列公教活动,邀请北京画院的专家为观众进行讲座及一起看展览,从4月份开始每个周末都将举行志愿者定时导览。展览将于5月18日闭幕。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