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丹青京华”南下广东《中国书画报》

录入时间: 2014-03-21

  本报讯 3月18日至5月18日,“北京画院藏品特展:丹青京华——20世纪的北京中国画坛”将在广东美术馆举行。齐白石、黄宾虹、李可染、陈师曾、李苦禅、徐悲鸿、蒋兆和、叶浅予、黄胄、吴作人等60余位20世纪中国画大家的近百件绘画精品将在展览上亮相。

  据介绍,本次展览以北京画院藏品资源为基础,梳理出北京画坛在20世纪中国画发展衍变过程中的景象与脉络,旨在通过对当时艺术生态的复原,对艺术家创作环境的追溯与解析,诠释与重现一个立体的、全息的、活着的京派。

  “京派”的发端可以追溯到1920年成立的中国画学研究会,此后另行成立的湖社,是该组织的继续发展。借助社团形式,京派聚集、联络和培养了一大批画家,他们以特有的形式吸引和培养后学,形成了承上启下、传承有序的画家群体。1957年北京中国画院(即如今的北京画院)成立,从国家的层面吸纳了重要的京派画家,使得民族优秀艺术的传承在以西式美术教育为主导的学院体系之外找到了一种平衡。(附图为此展展品,①徐燕孙《按乐图》②吴作人《长驱蹈远》③白雪石《春》局部)(粤讯)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