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到广东美术馆看京派绘画佳作《新快报》

录入时间: 2014-03-11

为开馆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20世纪中国画大师作品展


■黄胄《丰乐图》


■徐悲鸿《马》

  新快报讯 记者韩帮文报道 3月18日,“丹青京华——20世纪的北京中国画坛”将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以北京画院藏品资源为基础,梳理出北京画坛在二十世纪中国画发展衍变过程中的景象与脉络,通过对当时艺术生态的复原、对艺术家创作环境的追溯与解析,诠释与重现一个立体的、全息的、活着的京派。

  对于“京派”概念的厘定,至今虽未形成统一认识,但这并不减损二十世纪早期北京画家群体在整个美术史中的地位和价值。“京派”的发端可以追溯到1920年成立的中国画学研究会,此后另行成立的湖社,是该组织形式的继续发展。借助社团形式,京派绘画聚集、联络和培养了一大批画家,他们以特有的形式吸引和培养后学,形成了承上启下、传承有序的几代画家群体。1957年北京中国画院(即如今的北京画院)的成立,从国家的层面吸纳了重要的京派画家。

  二十世纪京派绘画的硕彦名宿,对传统文化中的智慧与价值有着深切的体悟与认同,因此在迎面西方强势文化的冲击时,并没有抛弃时人视为“封建”、“守旧”的传统艺术,而是选择了以借古开今、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方式,在传统艺术精髓和优长基础上的继承与创新。可是在当时乃至以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京派被视为极端的保守主义,被贴上陈旧、缺少现实生活气息的标签。
  当我们以一颗平和的心将京派绘画置于美术史自身发展的长卷时,就会发现它在传统基础上的出新与创造,以及在民族基础上对西方艺术营养的吸收与融合。更可贵者,它保存了传统的人文精神与价值延续。

  据悉,本次展览荟萃了齐白石、黄宾虹、李可染、陈师曾、李苦禅、徐悲鸿、蒋兆和、叶浅予、黄胄、吴作人等众多20世纪中国画大师的近百件绘画精品,是广东美术馆开馆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的20世纪中国画大师作品展。
  
  时间:3月18日-5月18日
  地点:二沙岛广东美术馆

韩帮文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