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迎马年,美术馆推出贺岁新展《南方都市报》

录入时间: 2014-01-22


王沂东布面油画《沂河水》 


伽利略·基尼木版油画《阿尔诺河河岸》


卢多维克·托马西纸版油画《花园》


广东美术馆馆藏佛山民间剪纸

  马年将至,为了丰富市民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各地的美术馆纷纷推出贺岁大展。其中,广州和北京就在春节期间有不少精彩展出。广东美术馆精心准备了“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巡展暨中国油画百年回望”、“光的现代性———1850~1950意大利托斯卡纳油画展”和“梦剪生花———剪纸艺术展·工作坊”等展览活动,让市民过一个充实的艺术新年。所有展览和活动均免费对公众开放。

  广州

  中国油画百年历程回顾展

  1月25日,“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巡展暨中国油画百年回望”开展,本展览是为配合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大型文献纪录片《中国油画百年》盛大开机仪式而举办的国内巡展。广东美术馆为巡展的首站。

  届时即将展出60多位画家的160幅作品,包括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郭润文作品《出生地》、杨参军作品《杨瑾像》、王沂东作品《沂河水》以及刘小东、尚扬等多位著名国内油画家的优秀作品。他们的作品呈现了写实、表现、意象、抽象等艺术形式,再配合大事记的纪年叙述、文字和图片相结合的形式,回顾中国油画百年曲折起伏的发展道路,让观众更贴近历史的脉搏,感受中国社会文化思想的深刻变迁。

  展览日期:2013年1月25日至2014年2月22日

  托斯卡纳珍贵油画原作展

  “光的现代性———1850~1950意大利托斯卡纳油画展”自2013年12月开展以来备受观众喜爱。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表示,作为15、16世纪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的托斯卡纳荟萃了极其丰富的文化硕果。在此后的几百年间,托斯卡纳地区依旧聚集着一大批画家、乐师、剧作家和政治家,出现了几个有较大影响的流派,而对托斯卡纳区绘画影响较大的莫过印象派了。本展着眼于梳理在印象派影响下的托斯卡纳油画发展。

  展览呈现了该地区1850年至1950年间的70余件油画原作,这些被美术史上作为教材范本的画家们的原作非常珍贵,也是首次在中国展出,以意大利式的艺术风格表现出一百年间的油画发展。记者留意到,这些作品画面大多描绘大陆和大海之间的光与色彩之旅,既有牧草、沙滩、松树林以及乡村美景,也有形形色色的渔翁、牧人、村民和城市居民。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小彦对展览赞誉有加,“该展虽然是意大利中部地区的一个小型画展,其意义却依然不同凡响,形象而有力地证明了一场现代主义运动是如何在不同地区得到的奇特回应。”

  展览日期: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2日

  “老民俗”佛山剪纸展

  剪纸是一种古老的“手艺”,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为更好地向观众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广东美术馆将推出“梦剪生花———剪纸艺术展·工作坊”,展示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馆藏佛山剪纸作品、当代名家剪纸作品、剪纸工具、视频,让观众感受凝聚在剪纸艺术里的淳厚民情。观众还可以参加剪纸工作坊,动手学习剪纸,体验剪纸乐趣,细品新年里的“老民俗”。

  另外,广东美术馆日前举办了“壹佰叁拾贰———罗一平国画小品”展,所展出的132幅作品皆由馆长罗一平创作,它们将在展览结束后赠送给馆内132名员工,成为员工的年终奖。

  展览日期:2014年1月23日-3月23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