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画院创作年度展(2013)”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广州日报》

录入时间: 2014-01-06


《1936年·广州骑楼》 油画 冯少协(广东画院副院长)


《满载而归》 油画 包泽伟(广东画院签约画家)


《山海经》 中国画 黄唯理(广东画院专业画家)


《海岸》 中国画 许钦松


《内部物品之二》 水彩画 陈东锐(广东青年画院画家)


《凤儿》 油画 林永康(广东画院副院长)


《中国乡村·岛》 中国画 李东伟(广东画院创作部主任)

  由广东画院主办的“广东画院创作年度展(2013)”于2013年12月31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画展展出广东画院在职画家、签约画家、广东青年画院画家在2013年创作的作品90余件。

  成立于1959年的广东画院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四大画院之一,聚集了一批在艺术上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多年来研究民族传统、深入生活、开来继往,为广东乃至全国美术界所瞩目。此次展出的作品包括国画、油画、版画、漆画、水彩等,集中呈现了一年来该院画家的创作状态、艺术探索与学术思考,展示了画家对现实生活、城乡景观、人文关怀等不同题材和主题的表达,反映出画家敏锐的触觉和独特的视角,展露出特有的精神和风采。

  社会各美术爱好者可以通过广东画院这个每年一度的重要画展,加深对这个艺术创作机构和集体的认识和了解,并与该院画家进行学术上的交流和碰撞。

  展览至1月19日结束。

  作为广东画院三大有影响力的学术展览品牌,一年一度的广东画院创作年度展与作品巡回展以及两年一届的学术提名展,是我们践行“学术立院”宗旨的重要学术举措。自2005年以来,广东画院创作年度展已连续举办了八届。自去年起,该项展览在总结历届所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同时让签约画家以及青年画院画家参与其中,令院内及院外画家有了更多的学术交流和碰撞,令社会各界对广东画院的集体创作力量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也令我们有了更全面的学术思考和目标。

  举办一年一度的创作展旨在检阅该年度画院画家的创作成果,以推动本院艺术创作的不断发展。此次展览的作品几乎涵盖了各个美术作品种类,画家们纷纷以自身最专注的艺术形式及最擅长的艺术语言,从不同角度反映着他们一年来刻苦探索的创作状态和艺术成果。通过这些风格多样的作品展览及交流,一方面总结画家们在风格面貌的探索上所作出的尝试,另一方面检验画家们在艺术语言的成熟方面所取得的突破,更希望广大同行及观众指出不足,提出考问,使我们不断制订相应的、更高的学术追求,并付诸实践,努力向艺术的更高境界迈进,唯有如此,方能令广东画院不断地提高学术标杆,在业界不断地提升学术地位,实现持续的突破和超越。

  严谨执著的学术品格、丰富多元的学术探索以及勇于突破的学术态度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更是每一位艺术家必须肩负的社会责任。作为广东美术界的重要标杆以及国内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画院之一的广东画院,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从专业水平、个人修养以及社会责任等各方面要求每位画家有计划、有成效地通过自身的创作来实现各自的学术目标,并提倡画家从各自的实际出发,驾驭好继承传统、深入生活及开拓创新——令艺术家不断前行的“三驾马车”,不断提高自己作品的学术质量和水平,增强感染力和影响力,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文化发展和繁荣的首要特征,就是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不断涌现。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多出精品佳作,多出优秀人才。所以,在当下艺术多元的语境中,我们更需要保持这种一以贯之的心平气和却又志存高远的学术姿态,埋首创作,完善自我,实现对前人艺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热爱生活,感悟自然,贴近民生,把握时代脉搏,从而实现真、善、美相统一的艺术理想和境界的构建。

  许钦松(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