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静观八荒 墨旨通神《信息时报》

录入时间: 2013-12-11


《精神家园》 卢禹舜


《等待才有浅淡的春花像雪片一样飘》 卢禹舜


《静观八荒》   卢禹舜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12月1日,“八荒通神——新人文·卢禹舜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展出被称为“中国美术新人文主义”开创者之一的卢禹舜的百余幅作品。

  开幕式上,专家认为,卢禹舜的绘画融通古今,中西合璧,笔墨古风中深蕴开放视野,与岭南画派具有天然呼应。他的笔墨语言纯熟、丰富,富有变化与神韵,注重格调与情趣,兼有北方之苍茫宏大和南方的精致幽微。而他的域外写生作品,多以工笔勾画建筑与树木,藉写意处理墨韵与色彩,把西画式再现与中国式表现融合为一,既精严其形质,暗合欧洲的人文理性与科学精神,又放纵其情愫,充分抒发东方画家的诗情。

  据介绍,“八荒通神”是卢禹舜具有代表性的一个作品系列的名称。这个系列作品的创作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其创作思想源于老子天、地、人相生相依的道家思想,景物取自中国北方广袤的山川、丘陵、河流和黑土地。

  卢禹舜各系列作品的题材和表现手法各有特色,但都体现了对自然、对人生以及对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表现了当代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

  本次画展曾于去年9月在中国美术馆成功展出。画展以《静观八荒》、《精神家园》、《天地大美》、《河山锦绣》和《彼岸理想》五个主题系列展出卢禹舜代表作品一百余幅,这是对其近三十年绘画艺术创作与思考的较为全面的总结与展示。

  为方便观众浏览,展览还结合多媒体手段,使用多部ipad集中展示卢禹舜共计400余件作品,使广大观众能够切实感受作品的细节之美。

  参观画展的美术批评家们认为,这种个体性的总结与回顾也作为一个典型案例,将为总结、梳理、丰富和完善中国当代美术理论提供资源和思考,并进而丰富和促进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当代美术创作。

  画展开幕当天,由著名学者、评论家王鲁湘主持的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众多美术家和批评家共聚一堂,对卢禹舜作品的美术价值与当代审美倾向进行研讨,从而寻找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世界语言与人文价值。与会者认为,中国美术新人文主义思潮正在引领当代艺术探索的潮头,将成为中国美术重要的一部分。

  访谈
  王鲁湘:他提供了一种新的人文精神

  信息时报:王老师,你认为卢禹舜作品的最主要特点是什么?
  王鲁湘:他最大的特点是在图式的创造,因为这种图式创造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在中国美术史上最大限度的把中国传统的所有的那种就是天地人三才然后整个时空团在一起,这样一种思维,过去中国传统绘画曾经做过最大的努力,也曾经取得了最大的突破,所以表现出中国绘画在空间形态上跟西方极大的不同,但是似乎还没有达到哲学包括诗意所具有的那种广大无边的自由穿行的那样一种特点。还没有进到那个极境。那么卢的图像可以说大大往前走了一大步,他的天地人,花鸟人物山水,完全是一种在时空中自由组合自由穿行。这种思维是一种非常经典的中国思维,上下天地,天地人三才合一,这种图像的创造很难,要在一个空间里表现非常困难。我觉得他最了不起的就是这一点,哪怕多小的小扇面,它里头的空间都尽可能深广大而尽精微。  

  信息时报:他的细节特别讲究,而且非常丰富。
  王鲁湘:很耐看,然后意象又非常广大。  

  信息时报:卢禹舜这次展览的作品主题很丰富,你比较偏爱他的哪些作品?
  王鲁湘:从绘画专业的角度来说,我特别赞赏他那批到各国风景写生的小画,那些小画可以说在风景写生里达到相当高的高度。它的精美、完整、细腻,应该说是体悟之深,达到相当高的水平。然后从意象空间的浩渺无边来说,当然是他那种对称性构图的长方形空间的代表性图像。
  但是比较起来,我还是喜欢他把天地万物熔于一炉的不管是鸟兽花草流水人物山啊树啊,非常自由地在一个空间里综合起来,又显得特别和谐和完整,而且表现出了画家对天地万物平等看待那样一种东方哲人的心态。万物霜天竞自由啊。所有生物在天地间都能和谐共处,表达出这样一种蓬勃的生机。这种对于和平对于宁静对于生命的向往和讴歌,我觉得也是给中国绘画提供了一种新的人文精神、一种新审美内涵。
  不是说这种东西过去中国没有,而是说在卢禹舜这里,他通过这样的图像组合,把这种感觉的当下意义挖掘出来,因为我们当下的世界是一个充满着竞争充满着浮躁的大环境,非常需要和谐和美好的意象。
  他的作品,至少宣扬了万物和平共处,然后所有物种生活在一个非常宁静美好的世界里,表达了和平主义者的一种移情。  

  信息时报:我觉得他的画面和语言有一种温柔在里面。
  王鲁湘:这种温柔不用说,在他所有的点和线里,你看他所有的点和线都是非常细腻的平和的圆润的。你可以看得出这个画家是一个心很细心很软心很静的一个人。

  信息时报:他的用色也可以看出来,都不会特别强调那种对比和对立。
  王鲁湘:他没有太强烈冲突的东西,整个绘画里头没有太强烈所谓造显的东西。他有些作品看不出他所谓的中心所在,各个方面都是平衡的,你看他大的画有一个对称的中轴线,上下左右都是绝对平稳的,这个画家绝对不是一个阶级斗争的提倡者,不是一个对立的提倡者,他是希望把所有的矛盾都能够消灭掉,然后最好大家相安无事,和谐共处是最好的。
  
  信息时报:会觉得他内心没有那种冲突,但是仍然很丰富,有内在的逻辑。
  王鲁湘:对,他有秩序,秩序感很强,非常追求秩序感的一个画家,他的图像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秩序,大画的秩序感很强,写生也是,不管对象是什么,在主持画面的时候,绝对是按照秩序严整地去创作。即使作品里意象很多,但是最后还是一个很完整的内在的秩序在中间。

  信息时报:我特别喜欢他的用墨,层次很丰富,但又不会很乱很杂。
  王鲁湘:他的墨和色是用来处理画面的完整性,因为他的一幅画中的小线条特别多。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大块的色和墨来收拾统一的话,整个画面可能会显得比较花和凌乱。
  包括像这些蔬果,蔬菜白菜大蒜入画,中国画里常见的,但是他会把他组织到也是一个很大的意象空间里头来,像齐白石吴昌硕他们就是在一个小的空间,但卢会把他们放到一个比较大的意象空间里去。

  信息时报:所以他还是很强调他画里的哲学意味的。
  王鲁湘:他就是最小和最大,有限和无限,总是在他的空间中间互相穿插,你比如说这个窗户就是一个有限的空间,但是画面上除了这个窗户以外,他会给你一个相当大的无限的空间。
  他喜欢这种凌乱,他不怕凌乱,你看他这种写生。很多别的画家很多细节就会去掉,但你看他不会特别强调某些东西,不会刻意地去掉某些东西,他尽可能地把他们都收在里头,但他又会让他们平等地在这个秩序里获得自己的一个位置,然后又安排得井井有条。这是他的一个特点,心很善良,不狠。有些画家删繁就简的时候心很狠的,很毒的。

  他对万物都有一种怜悯,对万物都有一种慈悲心。信息时报记者白岚

  艺术家简介
  卢禹舜
  中国当代成名较早且深具代表性、成果突出的山水画家,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曾被评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建国50年百名优秀文艺家”、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有突出贡献优秀中青年专家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