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展厅导言

录入时间: 2013-12-04

风景篇:光影斑驳

  托斯卡纳——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有着迷人的自然风光与丰富的艺术遗产,更享有悠久的学院派绘画传统。十九世纪,随着印象主义运动在欧洲漫延,艺术家们踏足户外,在大自然中进行全新的艺术探索,从学院派的风格走出,逐步转向印象主义。

  从意大利本土风光到异国他乡的景观,在光影斑驳的风景画中,托斯卡纳的画家们展示了他们学习法国人捕捉外光的成果,同时也见证了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绘画与早期现代运动的关系。
 
水景篇:水色粼光

  利沃诺是一个港口城市,生长于斯的艺术家对海滨、溪河、湖畔有着独特的敏感。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的托斯卡纳艺术家,选择那片伊甸园般的水域——托瑞德拉古,作为他们最重要的聚集地。海岸线成为了最佳的写生之地,热那亚、比萨、韦西利亚、利古里亚以及利沃诺的海岸风景可谓最受欢迎。而游走于托斯卡纳之外的艺术家同样善于发现各地的水域美景,伦巴蒂大区的湖区便在其列。

  在艺术家画的各种各样的水色中,总有着千变万化的粼光。
 
人物篇:流光瞬息

  十九世纪下半叶的意大利经过独立战争和复兴运动,终于获得了民族独立与国家统一。积极参与革命的画家亦纷纷记录下自己的军旅生涯,铭写历史的时刻。而另一些画家则离开学院去观察市民的现实生活、乡村的农耕风情,追求真实的创作。二十世纪后,随着点彩画法的成熟与象征主义的兴起,画家更关注彼此的私人生活,以更加多元化的手法呈现眼前所见,展示属于意大利人日常的时光流转,瞬息万变的琐碎片段。

动•物篇:物影光彩

  动物为马,静物为花,一动一静,交相辉映。

  马匹、马厩、马市等乡村场景,不仅是托斯卡纳的古典主题,也是自然主义创作中最重要的田园因素之一。而同样具有传统的静物画,在二十世纪成为现代主义绘画的新战场。从新印象主义的点彩画法到后印象主义的粗狂笔触,传统的主题不断以新的风格演绎。

  在物影光彩中,绘画从接近平涂到几近不可能的空间构图变化,我们不难看出,二十世纪的现代主义绘画语言已占有一席之地。

外延篇:  色•线塑光

  托斯卡纳艺术家对外光效果的追求远不止于油画,他们在版画、水彩、素描等画种上对光也有独特的阐释。无论是或粗犷或细腻的木刻版画、或伶俐或温和蚀刻铜版画、还是或整洁或凌乱的彩色石版画,不变的是那些或深或浅的线条,形象地刻画出了物体的明暗关系。艺术家不仅借用水彩丰富的可塑性营造层层交叠的光影,更利用素描、速写去记录最初的灵光一现。通过艺术家这些包容万象的写生习作,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他们捕捉光影的艺术创作过程。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