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延伸阅读:光在欧洲绘画中的价值

录入时间: 2013-12-04

Further Reading:The Value of Light in European Paintings

威尼斯画派与巴洛克风格

  16世纪的威尼斯画派,不仅继承了佛罗伦萨画派的传统,更吸收了尼德兰地区的油画技法,以乔尔乔涅、提香为首的画家们注意到北方画派的佛莱芒之“光”,他们在光线与色彩关系上创新,使画面色调变得更加明快而富有光感,直接影响了巴洛克艺术中的荷兰人。

  进入17世纪,从卡拉瓦乔到鲁本斯,巴洛克风格中的光影效果是塑造空间真实感与画面戏剧性最强有力的手法,光线成为了画面的主导因素。

  光,逐渐成为欧洲绘画发展中最重要的命题。

维米尔(Johannes Vermeer, 1632-1675)

  17世纪的维米尔,是西方绘画中探索真实光线的先驱,早在摄影术发明的两个世纪之前,他就画出了具有摄影效果的光斑。人们推测他很可能是借助“暗箱”即某种带透镜的机械装置来观察光线,甚至将景象投射于画布上取景,以追求逼真的色彩效果。

  维米尔的画作充分利用自然光源来营造优雅的氛围,其中微妙的光感,潜藏着超越时代的现代性,透着一股神秘的气息。因此,他不仅是“阳光下的诗人”,亦被称为“谜一样的画家”。

康斯太勃尔(John Constable,1776-1837)

  19世纪英国最伟大的风景画家康斯太勃尔,是将作画场所从室内搬到室外写生的第一人。他质疑学院派僵化的古典主义,反对暗沉的色调,试图以纯朴的现实主义自然观向人们展现明净的大自然。天空与云朵是他反复创作的主题,并不断以此来研究光的反射效果,用笔触和色彩表现某种特定的光线、特定的时间和特定景色中用语言传达不了的东西。

  康斯太勃尔最著名的作品《干草车》,以大胆鲜明的色彩与清新自然的光线,为法国之后的风景画革新指明了方向。

透纳(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 1775-1851)

  与康斯太勃尔同时代的英国浪漫主义风景画家透纳,是一位“光的画家”,毕生致力于探索自然界瞬息的光影效果。他曾走遍意大利,悉心地研究海上云彩、风雨、光线之间的关系,这些长期观察大自然而得的丰富视觉经验,是他能如此生动描绘大海的光色与空气变化的基础。透纳画作中所呈现的自然光色千变万化,传达着艺术家本人的强烈情感,而这些感受都是源自他对光的敏感而显得充分。

  透纳之“光”,启迪了后来的印象派,为西方绘画走向外光主义开辟了道路。

达盖尔与塔尔博特(Daguerre, 1787-1851&Talbot,1800-1870)

  1839年,达盖尔发明的“银版摄影术”宣告了摄影术的正式诞生。1841年,塔尔博特发明了“卡罗式摄影法”,并首倡“摄影”一词的使用。从此,摄影取代绘画,使“眼前之物”成为永恒的视觉存在。

  摄影是现代科学技术,也是光的艺术,它改变了艺术家传统的观看方式,要求他们以一种科学的态度去理解光的性质。摄影也为绘画带来新的明暗关系、构图原则与背景处理方式等等的改变。从印象派开始,摄影对绘画技法的影响日益显著。

纳达尔(Nadar,1820-1910)

  纳达尔是19世纪法国杰出的人像摄影家,他的仿画摄影尤其注重对光线的安排,更与当时进步的艺术家们交往甚密。

  1874年,纳达尔在自己的照相馆举办了一场独立艺术家的作品展,莫奈的油画《日出•印象》一时成为艺术批评的焦点,印象主义也因而得名。这次展览标志着印象主义的诞生,宣告现代艺术迈出了第一步。

  摄影与绘画对光的探索,终于在19世纪交汇于印象主义运动。

印象主义

  源起于法国的印象主义运动,深受现代光学理论与摄影实践的影响,主张户外写生,直接以外光作画——根据太阳光谱所呈现的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去反映自然界的瞬间印象。马奈、莫奈、雷诺阿、西斯莱、巴齐耶等印象主义艺术家在风景画中探索新的色光关系,他们颠覆了传统的固有色观念而创立了一种以光源色和环境色为核心的现代写生色彩学。

  印象主义运动,赋予艺术家一双“物理般的眼睛”,它迅速席卷整个欧洲,这无疑是西方绘画革命中的里程碑。

德加与蒙克

  19世纪的摄影极大地冲击了绘画,德加发现了偶然的景象和意外的角度富有魅力,他将照相机的特写镜头带入画中,用新的构图和奇特的视觉角度去经营画面,尤其关注光照射在人身上明暗的相互作用,以此表现镜头般的瞬间运动与空间。同样依赖摄影的画家还有蒙克,其画作构图中突出的前景与有力的成角,无不是从摄影中得到的灵感。

  德加与蒙克在创作中发明的方法与今日摄影建立起来的视觉不谋而合,可以说,艺术家之眼率先看见了现代之光。

点彩派

  继印象派之后,新印象主义即点彩派应运而起。点彩派画家遵循科学的光学原理对色彩进行分割,再用点状的笔触,将原色的小点规律排列在画布上,由观看者眼睛的视觉作用自觉混合色彩而成画。毕沙罗主张“以光学调色代替颜料调色”,修拉直接认为 “绘画就是科学”,可以说点彩派画家是科学印象主义者。有别于印象派强调光的瞬间性,点彩派认为自己的画面具有永恒和稳定的特点,他们的光不是感性的印象,而是理性的真理。

  点彩派更推动了现代印刷术的发展,当今的彩色网点印刷则是其艺术的实际应用。

艺术与错觉

  在贡布里希《艺术与错觉》的观点看来,从十五世纪的基督教艺术至19世纪的印象主义点彩派,西方艺术史发展的核心一直都是“再现”问题——16世纪之前是如何在绘画的二维平面塑造三维空间的错觉,17世纪之后是如何捕捉最科学的光线以呈现大自然的真实色彩。意大利悠久的油画传统正是这些问题的最好实证,而通过托斯卡纳地区19至20世纪的油画,我们亦可以一窥光的现代性进程。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