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岭南画家创作与时代紧密联系始终走在全国画坛前列《新快报》

录入时间: 2013-12-04


■卢禹舜 精神家园23


■卢禹舜 触摸东南亚蔚蓝色的咸味(泰国)


■卢禹舜 郭亮村写生9

  岁尾即至,又一场艺术大餐在岭南呈现。12月1日,著名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个展“八荒通神”在广东美术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包括《静观八荒》、《精神家园》、《天地大美》、《河山锦绣》、《彼岸理想》等系列作品百余幅,是对卢禹舜三十年艺术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其各系列作品的题材和表现手法各有特色,但都体现了对自然、对人生以及对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表现了当代以人为本的主流人文精神。■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广东画家对外来文化比较敏感

  收藏周刊:这是您第几次在广州做个人展览?

  卢禹舜:我多次参与过在广东举办的联展及其他活动,但在广州办个展,还是第一次。之前,我来过很多次广东,包括广州与深圳,对这里的风物与人情都很熟悉,也很有感情。我的创作在广东受到很多启发与滋养,也得到了很多前辈与同行的鼓励与支持,对此十分感谢。因此,我的这次在广州的个展,严格意义上说是一场汇报展,向广东美术界及民众汇报我的点滴探索。

  收藏周刊:具体来说,您的创作曾得到广东哪些前辈或同行的鼓励?又留下了哪些难忘的故事?

  卢禹舜:杨之光先生、潘鹤先生、林墉先生,都是我钦佩的前辈,而许钦松先生、陈永锵先生、方土先生等同行又给了我很多启示。我和他们留下了很多故事,诸多言辞让我难以忘怀。有一年,林墉先生的夫人苏华女士和一个广东团到黑龙江,我接待了他们。苏女士当面给我传达了林墉先生的“口谕”:“我有一个小兄弟在东北,画画很有想法,挺有冲劲,做人挺讲义气,你去了东北,一定要见见他。”这显然是林先生对我的过誉之词了,但他对我的鼓励是一直感念于心间的。
  收藏周刊:对于岭南画坛在全国格局中的地位,您如何看?

  卢禹舜:岭南画家的创作与时代是紧密联系的,始终走在全国画坛的前列。他们与岭南画派先贤的艺术理念是一脉相承的,对外来文化比较敏感,而关键是能够吸收,能够为我所用,进而变成自己的营养。

  期待作品能引起广东读者共鸣

  收藏周刊:现在,越来越多的广东艺术家来到北方,要么进修,要么在那里居住及创作。对于“南燕北飞”的现象,您如何评价?这对南方画坛有何积极或消极的影响?

  卢禹舜: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犹如改革开放初期及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大批北方画家南下。一个地域的文化甚至经济总会有处高位的时候,外来人才汇聚于此是自然的事情。这其实也是南北文化交流的一种体现,不必介意于此。其实,我们还应不满足于南北交流,还要继续加大各地域、各民族、各个国家之间的交流。我们要有这样的胆识与格局。

  收藏周刊:南北文化的频繁交流会不会抹平南北差异或地域特色?就绘画而言,的确有地域特色被逐渐抹平的趋势。

  卢禹舜:在大文化传承的背景下,南北交流不会抹平地域差异。只有交流少了,才会有类似的担忧。而交流多了,地域特征才会进一步凸显。比如我的创作,是一直以北方土地做精神底色的,不管我到了什么地方,都不会变。

  收藏周刊: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广东艺术家到中国美术馆等北京的艺术机构做个人展览,对这一趋势您有怎样的看法?

  卢禹舜:我看好这一趋势,也期待更多的画家能到北京、到北方做艺术交流。现在有些艺术家抱着寻找身份确认的想法来京办展,可能就不太可取了。来中国美术馆办展览算不了什么,不过是一场展览而已。

  收藏周刊:对于这次在广东美术馆的展览,您有何期待?

  卢禹舜:我恳请广东的前辈与同行提出批评与指导,也希望本次展览能为南北文化交流做点微薄的贡献。广东与黑龙江一南一北,相隔万里,但其实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远离中原文化。我想,这个共同点能拉近我与广东读者的距离,也期待能引起他们的共鸣。

  国家画院吸纳方力钧并无不可

  收藏周刊:2013年8月14日,中国国家画院正式聘任方力钧为画院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一时舆论哗然,甚至有人称这是中国当代艺术被国家体制“招安”的表征。您当时代表画院授予方力钧聘书,对于媒体及公众的讨论与质疑,作何回应?

  卢禹舜:其实,我们人人都是“当代艺术家”。艺术家生活在当代,能不称作当代艺术家吗?方力钧也不过是当代的一分子,中国国家画院作为全国级别的学术与创作单位,吸纳他进来,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呢?当然,当代艺术也是一个专有名词,指称有先锋精神的创作思潮。尽管它有各种各样的先锋特征,但也是中国美术时代发展的一部分,国家画院有必要有责任去关注去研究,并找优秀的艺术家去引领这种创作思潮。而很多人只想着国家体制与当代艺术的对立,怎样没有想到也有同一性呢?不都是当代文化的一部分嘛。如果我们不吸纳,不支持,别人就会吸纳了。

  收藏周刊:您如何评价方力钧的创作?他在当代艺术家群体中,处于怎样的地位?

  卢禹舜:方力钧无疑是最优秀的当代艺术家,其创作很好地表达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状况。我想,很多年后,方力钧等人的创作也会成为文化传统的重要部分。因此,把最优秀的艺术家吸纳进来,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收藏周刊:中国国家画院有没有继续吸纳曾梵志、张晓刚、周春芽等其他当代艺术家的计划?

  卢禹舜:这就是当代艺术研究中心的事情了。如果方力钧他们做好了充分的研究,国家画院把更多当代艺术家吸纳进来,又有何不可?

  卢禹舜(1962-),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简介

  点评
  近十多年来,卢禹舜的笔墨语言更为纯熟、丰富,更富有变化,更具神韵,也更注重格调在情趣,兼有北方之苍茫宏大和南方的精致幽微。卢禹舜个性面貌鲜明和独具风采的绘画创作,丰富了当代中国山水画艺术的宝库。
  ——邵大箴 著名评论家
  
  卢禹舜或许是迄今欧洲写生作品最多也最有自觉探索意识的画家。“欧洲写生”的画法与风格,多以工笔勾画建筑与树木,以写意处理墨韵与色彩,把西画式再现与中国式表现融合为一,既精严其形质,以暗合欧洲的人文理性与科学精神;又纵放其情愫,以抒发一个东方画家的诗情。
  ——郎绍君 著名评论家
  
  卢禹舜的山水画是在清醒地感知人的微渺之后对崇高永恒的自然的礼赞。但他的心境并不颓废,他对人的精神价值并不持悲观主义态度。我们可以从他的山水画创作中感受到一种昂扬的人文精神。
  ——水天中 著名评论家

  展讯
  八荒通神——
  新人文·卢禹舜作品展
  展期:12月1日—12月15日
  地点:二沙岛广东美术馆1、2、3、4号厅

韩帮文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