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王林旭“超象”艺术:传统艺术向当代转换的新尝试《羊城晚报》

录入时间: 2013-12-04


展览开幕现场


霾,244×484cm


共同的家园,361×282cm

  本版撰文 朱绍杰

  本版供图 王林旭工作室

  11月9日,“超象——王林旭当代水墨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举办,展出当代水墨艺术家王林旭的“超象”作品。作品作出具有当代意味的艺术呈现,展现出当代和传统相融合的特点。展览持续到24日。

  “生态美学”揭示当下困境

  本次参展的作品共30余件,内容题材、表现手法丰富。如《工业时代》、《夕山初雪》、《岩爆》等作品,其画作题材多集中于呈现海啸、地震、风灾、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以及环境污染、土地沙化、水源枯竭、物种减少的生态困境。

  “我所倡导的‘生态美学’立足于关注环境,通过绘画作品揭示当下的人文与环境状况。”在展览现场,王林旭表示,希望自己的创作呼唤人类跨越纷争以及短期和局部利益,追求共同的希望。这种艺术以跨文化的语言,展现人类共同面对的生态困境。

  王林旭生于1959年,现任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中国民族画院院长。他是一位在世界舞台上具有影响力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其超象艺术展曾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他的作品曾多次被选为国礼。

  王林旭的百余幅绘画作品被国外艺术机构收藏或陈列。他在1995年为庆祝联合国成立50周年而创作的巨幅意象墨竹画《和平万年》被联合国收藏及陈列。

  2005年1月,王林旭在华盛顿现代美术馆举办过题为“互动裂变”的当代艺术展;同年8月又在巴西、秘鲁举办画展,展出其当代艺术作品等。

  2008年,他用朱砂材料绘制的巨幅《春光和韵图》被北京奥组委收藏并陈列在国家体育馆。

  “超象”艺术融汇中西

  据王林旭介绍,超象主义绘画为其首创,在精神上起源于中国古代“超以象外,得其寰中”的文化思维,在艺术语言上融西方视觉艺术和中国水墨技巧于一体。

  在本次展览上的水墨纸本作品,以当代的水墨表现技法来描绘中国画的传统山水题材,深入浅出地阐释“超象”的内在含义。

  1990年代,王林旭以大写意墨竹名世。他的画竹大胆探索新的笔墨技法,在造型与构图上也能自出新意。

  历经三十年的探索,王林旭实现从画竹子到“超象”艺术的跨越,为中国传统艺术向当代转换作出新的尝试。在吸收传统美术的基础上,通过不同材料的选择和再创造,从而探索当代艺术的核心理念和创新价值。

  在王林旭的超象艺术作品中,不时看到生宣纸上各种物象拓印的痕迹,便是他早在1981年泰山写生时的发现。当时,他无意间将墨水翻洒在了摩崖岩石上,急忙用宣纸拓干岩石,结果发现蘸上了墨印的宣纸视觉效果别致,亦有别于现有的各种表现山石的皴法。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早期,王林旭从日本画使用金银粉等矿物质颜料的视觉效果中,得到启迪。

  由此,王林旭逐渐引入非传统性的水墨媒材,如金粉、银粉、白粉、岩彩乃至南美火山灰等特殊材料,综合运用传统的泼墨、撞水、撞粉和现代的拼贴、拓印、肌理制作等手法,将西方绘画的光与色、抽象与肌理等语言要素与水墨的随机渗透交相融汇,使之成为其情感宣泄与观念表达的载体,从而呈现出奇幻的视觉形象。

  美术评论家皮道坚认为,王林旭“超象艺术”令人耳目一新之处在于,它们在全新的文化语境下对中国水墨画艺术之水墨性及水墨精神作出了时代性演绎。

  王林旭自述: 从画竹子到“超象”艺术的跨越

  有的朋友惊讶于我从画竹子到“超象”艺术的跨越,实际上我在研习水墨画的同时已在进行超象艺术试验,二者至今已经并行了24年。在我的超象试验田里,有三个阶段是至关重要的。

  第一个阶段开始于1986年,当时我在山东省美术馆研学,在学习和体验林风眠、赵无极、朱德群、刘国松、吴冠中等传统国画大师的艺术文脉的同时,我开始摸索新的水墨“超象”的范式,并思考中国传统美术如何和世界对话的课题,尽管那时我对世界艺术的了解还很缺乏。我的“超象”艺术试验由此起步。

  1990年到1992年,是超象艺术的发展的第二个阶段。当时我在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访问学者,利用这个的机会,我潜心学习领悟横山大观、平山郁夫、东山魁夷、加山又造等日本绘画大师的技法,琢磨日本的金银材料的审美功效,并开始尝试把东洋的绘画理念和技法再融回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创作之中。

  第三个阶段是1995年到2002年这段时期。1995年,我应邀在纽约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参与自然与艺术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同时在美国加州圣荷西州立大学亚洲文化中心研学,并在那里获得了人文学博士和名誉教授。

  在此期间,我利用置身于世界现代艺术前沿国家的便利,在对毕加索﹑布拉克﹑蒙德里安﹑米罗﹑康定斯基﹑布朗库西﹑克利﹑马蒂斯等人的作品的研究中启发了灵感,受到了纽约现代大都市视觉艺术的影响,开始学习当代国际艺术大师在抽象艺术领域的表现主义手法,在这个过程中,我改革水墨画材料的思路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其后,我的超象艺术试验进入了成熟阶段。利用考察巴黎等欧洲文化城市的机会,我汲取西方艺术的营养,探究莫奈、梵高等西方印象派巨匠的艺术理论和创作风格,使我了解了艺术的纯粹性及其本质特征,认识到要让艺术站在世界高度上就应使艺术合于其本质规律,即把色彩、笔触等独立形式、内涵与美感发挥到极致,融汇中西美术精华的“超象”艺术理论随之形成。

 专家点评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刘大为
  王林旭的超象艺术从事物内在的精神根源入手,以宏大、辉煌的图景形态展现了我们这个物质世界的本质性和不可穷尽性,而不是具体的形象、特定的物性和地域性,因此,更易于被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种族的人们所接受,更易于成为沟通世界各国人民的艺术样式。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美术评论家  皮道坚 
  王林旭的超象艺术是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和媒材来进行的有国际视野和当代意义的视觉文化创造,其中蕴涵着丰富的当代文化思考。应该说也是从中华文化的立场出发,在当代艺术的创造领域,重新建构现代性的一个“范型”或说是“标本”。
  
  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主任、艺术家李小可 
  王林旭做的事是把西方的这种抽象和东方的这种写意语言结合起来,这个抽象有异于西方,把东方人的胸怀、写意和对水墨控制的经验带进绘画之中,同时又吸收了西方抽象中的心性,更多地注重了视觉化。他对世界感受的方式是比较宏观的,不受限于具体。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能不能往前走需要突破性的尝试,他让我们看到了这一尝试的成果,前边还有很多发展空间,他大胆地走出的这一步给我们这些有艺术经验和能力的人带来了启发。

  展讯:
  时间:11月9日至24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一楼展厅
  (朱绍杰)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