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历史文脉之外——评1850—1950意大利托斯卡纳区油画展

录入时间: 2013-11-25

  库尔贝说,“为了描绘真实,艺术家必须睁眼去看”,在1850年~1950年这整整跨越100年的历史里,这一艺术宣言几乎成了这一个世纪以来的归纳写照。几近一个世纪的艺术运动,实际上是无法用一个确切的年段来概述的。但是在意大利托斯卡纳这个地区,绘画的变革一直是欧洲艺术史的标注。托斯卡纳地区是西方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围绕着曾经的首府佛罗伦萨,浪漫的画史交织社会形态的宗教文化,一直是强大的意大利绘画传统的荣耀。在文艺复兴过后的几百年间,托斯卡纳地区依旧聚集着一大批画家、乐师、剧作家和政治家,直至20世纪1950年代止,在100年间,每到夏季,便会有大量的社会名流、知识分子和艺术家云集而来,出现了几个在欧洲的艺术史上有较大影响的流派,而就油画而言,对托斯卡纳区绘画影响较大的莫过印象派了。

  印象派在19世纪60年代在法国巴黎地区兴起,它是在这三种技术背景下产生的,那就是19世纪初的物理三原色原理论的提出,1837年银版摄影术的发明,1841年铅管(管制)工业颜料的量产。理论、技术、媒介这三个背景对传统的古典绘画产生了极大的约制,首先,摄影术的发明直接威胁到了绘画的“写实”功能。摄影转换了制造特权的形式,相片的等大真实打断了古典叙事情节的戏剧张力,贵族变得与庶民无异。为了逃避摄影术的侵袭,绘画开始强调色彩,印象派画家们从画室走出,重回现场写生,让自己的眼睛见到光、影和空气。这也是印象画派画家们“智慧成熟标志的根本革命,在于处处根据自然规律研究现状的实证主义信条”。在托斯卡纳,乔瓦尼•法托里领导的Macchiaioli 画派(斑痕画派),前期受到巴比松画派的现实主义影响,也以外光自然写生,后期则与印象派中的点彩派的颜色智性解析结合在一起,对托斯卡纳区20世纪以后的油画的影响巨大。在外光环境下观察现象之间的恒定关系,是初期画家们驻足户外的目的之一,随着便携铅管颜料的普及,画家可以在自然乡间自由捕捉光感和颜色。在处于比画室内更加瞬息万变的写生环境中,体感视觉均受制于生理机制和心理机能,因此对光的生理性认知要让位于物理性理解,在这一点上,托斯卡纳地区活跃着许多后来成为意大利点彩派主将的画家和塞尚的追随者。

  在这一期间,媒介技术的发展对斑痕画派或印象派而言,摄影所带来的影响是不可逆的,即使画家们有意远离。在托斯卡纳的油画的转变中,画面自由切割的形象,随意剪裁的构图,印象派中的仰视俯看的角度,斑斑驳驳的逆光效果,正是摄影常有的片效。然而,正是片效的影响,艺术家画面自身的构成元素则日益凸显,而叙事的情节也在这一时期渐渐的消退。

  19世纪初,托马斯•杨提出了物理光学上的三原色原理,以这个理论为基点,把光线上的可见颜色解构成油画颜料上的三原色,如点彩派修拉细小的红、绿、蓝小色点所拼接出一个暖意洋洋的午后河边。这个过程为我们制作出电视机的一帧画面,这种 “光的物理性探索”以几年的时间作画,以“科学“的“客观”的自然来彻底地模仿胶片的效果。这个过程耗时耗力,但艺术家的耐心却给后来的现代艺术带来意料之外的影响。在现代艺术史上,对光的物理性探索其实也是对人“生理性“的探索的过程,比如在修拉的点彩画中,画家点出的只是符合我们人类自身的“生理”所能接受的原色,作品的成立是需要观众的同时在场,与观众的视觉一起来完成的,这种作品强调作品与人的关系,他者与身体机制的关系。虽语境时过境迁,在如今看来,这一点却为现代艺术的文脉续了一截。

  在托斯卡纳地区的一百年里,无论是斑痕画派还是更为活跃的印象画派,或者对现代艺术影响更大的修拉和塞尚,在这些油画作品中,有自然主义,有现实主义,还有实证主义,都是受制也受益于当时的摄影发明,工业化转化和理论背景,在对光的物理性和人类生理体感之间,在绘画艺术,抑或者之后更全面的现代艺术形式探索中,都表现出了超越地域的共通属性,因此,今天在广东美术馆展出的这批作品,就不再仅仅只是一个托斯卡纳地区的历史文脉的呈现。

广东美术馆馆长 罗一平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