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八荒通神—新人文.卢禹舜作品展

录入时间: 2013-11-22

前言

  卢禹舜艺术成长背景,对东西两大文化大潮的碰撞的必然性及其可能在中国画领域产生的后果,有较为理性精神的思想准备,对激进的“85”青年美术思潮有明确的认识,既看到同代人希望改革美术面貌的良好愿望,也看到他们对传统艺术的片面认识和虚无态度。它受时代变革精神之鼓舞,深入研究传统,从现实生活中吸收营养,立足于宏大雄浑,凝重深沉的北方山水,用心感悟自然,不局限于自然本身固有的关系上,使物我之间形成一种超出客观的审美感受,写我心中之山,心中之象,求艺术精神之美。他的山水画语言发前人之未发,给人耳目一新的“陌生”感和某些神秘感,构思缜密,构图讲究,成为二十世纪晚期领风气之先的青年画家。

  善于将理性精神与创作过程中产生的激情完美地结合起来,是卢禹舜艺术个性的特点所在,这一方面是因为他的性格所致,另一方面也是他懂得,只有作者在宁静的状态中才能在山水画中表达激情与诗意。卢禹舜的艺术创作在80年代后半期的成功,说明他的艺术历程是在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关系中起步的,从那时到今天的二十多年间,也正是因为他在这个问题上思考最多,并用力气去探索,他在创作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当今山水画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他陆续推出的“八荒通神”“精神家园”“天地大美”和“彼岸理想”等系列,都体现了他的审美观和艺术追求。他的笔墨语言更为纯熟、丰富,更富有变化,更具神韵,也更注重格调与情趣,兼有北方之苍茫宏大和南方的精致幽微。他通过自己的绘画样式、符号、笔墨展示大自然的力与美,表现物我融为一体的和谐境界,发出与我们时代共鸣的声音,予人以感情的升华、心境的净化和精神的提升。

  卢禹舜个性面貌鲜明和独具风采的绘画创作,丰富了当代中国山水画艺术的宝库。可贵的是年富力强的他正在奋发有为地前进在新的探索道路上,我们对他未来的更大成就,充满期待。

邵大箴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