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矢控——不稳定目标之平衡”学术研讨会举行

录入时间: 2013-11-20

  11月19日,广东美术馆举行“矢控——不稳定目标之平衡”学术研讨会,讨论由高岭主持,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北京大学教授彭锋、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王端廷、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顾丞峰、中山大学教授杨小彦、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皮道坚、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晓峰、湖北美术馆副馆长冀少峰、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鲁虹、皇城艺术馆执行馆长李振华、四川大学讲师鲁明军、广州美术学院教师陈侗、美术评论家杨卫等专家参与了讨论。会上,专家们围绕“艺术媒介之间的联系”、“艺术空间策略”等话题展开了讨论;“矢控——原弓作品展”同期开幕。

  作为当代艺术博物馆,广东美术馆始终以“当代艺术”为主要的学术道路,除了确立自身的“当代性”视角外,还不断谋求当代艺术与公众的互动关系。此次,举办“矢控——原弓作品展”和学术研讨会,旨在通过多层面的交流活动使“当代艺术”与广东美术馆这样一个具体而又特殊的现代性实验空间发生切实的关系。

  “矢控——原弓作品展”采用节点式、渐进式的展出方式,展览的三组系列作品——“祥云”、“矢控”和“关系”,是分开进行展出的。这种灵活创新的“流动性创作模式”在学术研讨会上引起了专家学者们的广泛讨论。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皮道坚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到现在进入了新阶段,用政治的术语叫“进入深水区”,从艺术上可能有新的反映,中国的艺术会出现新的面貌。原弓等人的艺术就代表着一个新的时代,意味着中国新艺术的又一个开始。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认为原弓的作品很多时候是一种情景逻辑现场的发挥,这一点对于当代艺术来说是一种非常具有创作力的典型表现。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重新调节和介入现场个人的感性,而这个感性本身是具有文化身份的。也就是说,它有中国性、理式性、地域性,是有身份的。我们要在个体学术和场景逻辑关系当中去分析原弓创作的现实的针对性、文化的针对性。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王端廷认为原弓把美术装置艺术变成表达自己切实体验相关的艺术样式,这个是他对中国当代艺术的贡献。

  专家学者们纷纷认为:当代艺术的策展以及发生关系的方式给美术馆带来一种新的展览理念、新的空间理念,这也影响到当代艺术与美术馆和它们所在城市的种种关系。此次展览节点渐进式的展出方式,使得观众得以参与到展览的策划布展过程中去,其创新的展览方式也提高了公众对美术馆的情感体验和参与度。

广东美术馆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