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西班牙“首席宫廷画师”戈雅:画面比摄影更超前《羊城晚报》

录入时间: 2013-11-18

  战场上的死亡场景,被枪杀的堆积如山的尸体,战争所导致的饥荒……西班牙艺术家戈雅在美与丑之间,描绘了一个被战争所摧毁的国家。10月29日至11月29日,“战争与奇想:弗朗西斯科·戈雅版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展览展出弗朗西斯科·戈雅《奇想集》和《战争的灾难》两个系列的160幅版画作品。

  戈雅被认为卓越的油画家、近代版画的重要奠基人。他的作品极少来到中国,大部分收藏于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馆,此次展出的两组版画属于意大利著名收藏家朱塞佩·马里诺,首次来到华南地区展出。

  戈雅的大半生是在马德里的宫廷中度过,是卡洛斯四世的“首席宫廷画师”,但他的视野并不局限于宫廷生活。《战争的灾难》创作于戈雅访问西班牙城市萨拉戈萨废墟时。这些版画的画面比摄影语言更超前,它诞生于摄影术发明之前,就像快照,而非场景模拟或磨去现实尖锐性残酷性的刻意创作。

  该系列作品从《为即将发生之事而悲哀》这一幅作品开始。这幅画作中,一个男子被暗色的背景所包围,张开双臂,双眼无助地望着上天。戈雅通过对夜色的隐喻、暗色调的使用,来表现绝望与世间的混乱。

  他通过画面暗示出基督形象,站在高处俯看各个历史事件和一场场战争灾难,表达了对战争充满恐怖,无助与绝望。版画的画面处有不少留白,人体的刻画也继承了文艺复兴时期米开朗基罗的技法。戈雅通过标题《我看到的》、《还有这个》、《是这样发生的》等强化了这些场景的纪实。这一组作品直至1828年作者去世后35年才得以出版。

  西班牙有深厚的版画创作传统,戈雅在《奇想集》创作中大胆试验了一些新的表达与创作手法,部分作品堪称艺术史上的杰作。据介绍,戈雅最初对写生或印象中的画面,通过版画的雕版工艺记录下来,并最终在纸上印制。

  创作这一系列作品时,戈雅已经失聪,但使他能够更加敏锐地洞察现实与内心世界。倾听时代的声音,诠释人们的行为,捕捉包括穷人、教会、贵族、皇室在内的各个阶层人性的弱点。激情、自私、谎言、虚荣都在他的作品中被高调地刻画了出来。

  正是超越安逸宫廷生活的艺术创作,使戈雅的作品因记录真实和批判现实而流芳后世。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认为,戈雅的作品所体现的道德性、美学性和对主题把握的敏锐性都是超前的,在今天仍不失其现实意义。(记者 朱绍杰 通讯员 陈文哲)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