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王林旭超象水墨作品在广东美术馆展出《中国新闻网》

录入时间: 2013-11-11


“超象――王林旭当代水墨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举行。宝胜摄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艺术家王林旭陪同第67届联大主席、国际健康与环境组织主席武克・耶雷米奇参观展览。 宝胜 摄


第67届联大主席、国际健康与环境组织主席武克・耶雷米奇,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为展览题写感谢词。 宝胜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9日电 “超象――王林旭当代水墨作品展”9日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展览是王林旭通过自己的努力摸索,取中外文化之长,提炼出参与世界美术的语言形态和艺术表达,是一次立足当代、面向未来的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探索。

  第67届联大主席、国际健康与环境组织主席武克・耶雷米奇,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夫妇,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民族文化宫正局级主任王林旭,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罗一平,中国民族画院副院长、艺术批评家高岭,东北亚艺术中心秘书长、东北亚艺术博物馆馆长周华起等出席开幕仪式。

  作为联合国协会世界艺术家联盟会主席,王林旭是一位在世界舞台上具有影响力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王林旭笔下的墨竹早已成为中外高层友谊和文化交流的纽带,他的作品曾百余次被选为国礼,赠送给美国前总统布什、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德国前总理科尔、罗马尼亚前总理纳斯塔塞、韩国前总统金泳三等几十个国家的元首和政要,并受到了他们的亲切接见。同时,他也是第一位在时代广场大屏幕上出现的中国艺术家。

  本次参展的作品共30余件,内容题材和表现手法都非常丰富。如《工业时代》、《夕山初雪》、《岩爆》等作品,艺术家使用综合材料来表现主题,通过不同材料的选择和再创造,对不同的题材做出颇具当代意味的艺术呈现。再如水墨纸本作品《雪晴》,以当代的水墨表现技法来描绘中国画的传统山水题材,在中国的传统和当代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充分展现出当代艺术和传统题材相融的独特风格,深入浅出地阐释“超象”的内在含义。

  王林旭的艺术成果得到国内外艺术界许多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2011年8月,王林旭的超象绘画艺术作品《和平与爱》在联合国大厅展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各国驻联合国的官员二百余人出席欣赏并给与了高度评价,称赞王林旭的超象艺术“是当代世界艺术创新的一项新成果,能引起人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社会发展的关注”。为表彰王林旭在艺术领域的创新精神及其取得的巨大成就,2011年12月,联合国友好协会授予王林旭“世界杰出超象艺术金奖”。充分显示出全球主流社会对来自中国的超象艺术的关注和欣赏,也标志着中国文化在走向世界的进程中的一个重大进步。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曾指出:“王林旭的超象艺术从事物内在的精神根源入手,以宏大、辉煌的图景形态展现了我们这个物质世界的本质性和不可穷尽性,而不是具体的形象、特定的物性和地域性,因此,更易于被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种族的人们所接受,更易于成为沟通世界各国人民的艺术样式。”(完)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