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原弓的现成艺术系列或在未重置的情况下消除功能

录入时间: 2013-10-28

  考虑到原弓对现成艺术的概念重建,以及他已经将其艺术表现形式彻底转换成一种当代艺术(尤其是中国当代艺术)通常可以包含的方式,回溯现成艺术品的起源以及其特殊的早期假设就非常必要了。

  作为自身艺术历史传统的热心好学者,以及上一代艺术家作品的细心观察者,伟大的现代主义艺术家尽管做出了很多激进的改革,却依旧是T.S.艾略特1919年对传统“不能被继承,你如果想要,就必须通过付出劳动来获得”这一著名宣言的榜样1。甚至在蒙德里安的非对称创作安排中,也可以发现对德加、伯纳德、莫奈的直接潜在引用2。因此,当我们察觉到杜尚的现代艺术品并非全部自成一格时也就不会太惊讶了,早在1888年梵高的《椅子》(现收藏于伦敦国家美术馆)中就可以看到这些先例。

早期现代艺术的概念起源

  值得注意的是,梵高在成熟后期的这幅画作几乎不存在形式张力,甚至在笔法中,艺术家也克制对颜料的旋转式与离心式应用,而这一方法在同时期其它作品中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例如两幅《星夜》、几幅自画像、柏树画作以及其它许多作品——对于艺术家的发展而言,此刻的技艺控制是非同寻常的,我们很容易想象梵高并不希望其技巧的形式方面会分散观察者对作品另一特征的关注。

———————————
1. 摘自劳伦斯・雷尼编辑的《现代主义选集》中由艾略特创作的《传统与个人才能》(牛津:布莱克威尔出版社,2005年)第152页。
2. 麦耶尔•夏皮罗教授首次在《现代艺术:19世纪与20世纪》(文选第II卷)(纽约乔治•布拉齐勒出版社,1982年)论证“蒙德里安:抽象画中的有序性与随机性”。

  事实上,梵高的《椅子》在西方传统中很可能是第一幅画作,该作品的中心张力既非起源于其形式方面也非起源于其图像所呈现的叙述性内容,而是起源于刻画本身所缺乏的概念原则,起源于我们通过对画面以及其故事之外的知识而感知的张力:功能,或者更具体来说,作品主要构成元素——椅子和门的矛盾功能。由于椅子碍事,在不撞到椅子的前提下,门就无法完全打开,因此它不能充分履行其作为门的功能。好像是为了解除有关这一事态的疑问,画家把门的铰链放在画面上构图最突出的位置,即上部水平与右边垂直第三轴线的交叉处,表明门应该往里开,而不是往外开,即朝椅子的方向往房间内部开。在两种情况下,当门存在与它相撞的威胁时,椅子都不能充分履行其自身的功能。又好像是为了强调功能合并,画家在椅子上安排了一个烟斗和一袋烟,这在实际上就将椅子转变成了一个桌子。3

文森特•梵高,椅子(1888),帆布油画,91.8 x 71 cm
——————————
3. 如果就梵高而言,在概念方面是否蓄意这一问题存在任何疑问,在《高更的椅子》(也创作于1888年,现收藏于阿玛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这一作品中,相互抵消由画面构成物之功能所引起的张力就得到了更加复杂的表现。
25年以后,杜尚于1913年制作了他的第一个现成艺术品《自行车轮》,这是两个成分的合成物,就像梵高的椅子(这里是凳子),将一个物体放在那里,它们的并置取消了各自的功能4。杜尚选择使用实物而不是用画作来进行表述的方法使得这种功能的张力更加突出,甚至产生了更加清晰的焦点5。但是即使作品在更加明确地表现特征这一点上取得了成功,从概念上来讲,比起杜尚自己后来的创新,这更加接近于梵高。

杜尚在费城美术馆现成艺术品:自行车轮(1913)
瓶架(1914)与喷泉(1917)

——————————
4. 1912年科隆有一段时间进行了梵高的回顾展,1913年不仅是《自行车轮》的展出年,也正好是纽约的梵高回顾展举行之年,与此同时纽约艺术博览会也正进行着杜尚的《下楼梯的女裸体II》。
5.杜尚一直都对区分艺术作为表现手法之间的不同点,以及渴望艺术可以自发履行特定介质的功能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作为一名贫穷艺术的艺术家,朱塞普•佩诺内在杜尚过世40年多年后,仍这样认为:“如果我对一把椅子作画,它是一幅画,但如果我对一把椅子进行雕刻,它就是一把椅子。”

  直到1915年杜尚才开始热衷于创作理论上可能被适当称为单个物体“充分构建”的现成艺术品《瓶架》。该作品也来源于功能相关的概念张力,但是它包含一个单一元素这一事实直到1916年在一次观赏艺术展示场所进行展出时才足以让其自行充分认识到该作品的概念进步。6通过将它移至一个可以取消物体本身功能的的艺术欣赏空间,从而在不改变其外貌的前提下将其转变成一个无功能的艺术品,这就是对作品进行再分配的情况。在这种意义上,正是周围的艺术空间通过取消其原来的功能而激活了作品的美学状态。就其本身而言,作品并不代表事实。相反,艺术家设想艺术空间的真实状况通过展示行为而代表了作品。根据艺术家的设想,展示空间并非仅仅成为现成艺术的美学构成元素,现成艺术品与展示空间之间的相互作用也含蓄地消除了已确定的图像区域7与任何不同于作品的空间现实之间的概念区分。

  杜尚早期现成艺术品理论特点的轮廓让我们可以看到原弓2012-2013现成艺术品系列的特殊概念特征。艺术家已经敏锐地意识到用展示空间来作为作品的美学构成元素,这一点在其对54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的中国馆的布置上就得到了明显的体现,可以说,这个特征就在作品最杰出的概念主张之中——第一不仅仅在标题中含蓄体现,“空香6000m3-大于6000m3”,第二个就是艺术家含蓄地对美学张力与反讽进行进一步处理,通过使用薄雾来渲染空间,使其在实质上变得明显可见,从而超越封闭的展览空间,以便包含外部空间。正是空间的内部与外部在实际上激活了作品的动态美。这种处理方式构成了原来现成艺术品空间激活的一大进步,因为美学构成元素的处理不仅仅是借助其内部/外部张力,也通过在作品展示的地方引进一个暂时性元素。从这层意义上来说,通过消除展览空间的界限,使得其变成一个可以展示独特的临时性状况的无界限外景,该作品介于杜尚派对确定、封闭的展览空间的现成艺术想法以及对该想法的双重讽刺之间。

时间
原弓的现成艺术品系列也将时间动态引进了传统的现成艺术品。(在此,我们必须注意艺术家采用了艺术家儿童时期(即七十年代)在中国流行的饼干罐的原材料。这些饼干罐只在带有效仿中国传统山水画(尽管带有相对艳丽的色彩设计)影像的商业认可对象范围内

————————————
6. 参见阿德斯、潼恩等人所著的《马赛尔•杜尚》   伦敦:泰晤士和哈德逊出版社,1999年,第146-147页
7.在三维物体的情况下,通常而言,指定的图像区域是隐含在对象构成的正式关系中的。
存在,艳丽的色彩设计与影像作为消费品装饰的功能保持一致,以便将饼干促销给有消费能力的大多数人。艺术家使用钢丝刷抹去影像的颜色,使得消除商品化性质来源的线性影像逐渐显现,增加了回忆传统风景的单色特征,并显示了也会产生传统风景画感觉的流动空间透明度。)


创作时间动态的现成艺术品最初以显示彼此间张力的三种方式来表达自身含义:

1. 它假设由于艺术家的介入,现成艺术品在成为完整的艺术品之前存在一个对商品化源材料比较合适的时间平面。在此,与大部分静物画相同,饼干罐中的彩色景观是“冻结”在时间中的,或者说时间是静止的,但在作品环境中,它以隐喻方式表达了被部分抹杀掉的即将到来的时间。
2. 现成艺术品通过抹杀物体商品功能的方式来逐渐展现艺术品的行为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显露出来。在此,定义审美行为过程的时间是动态的。
3. 由于艺术家的介入,完成现成艺术品的时间平面指与取消物体原有功能的非商品化行为相符的前艺术史时期。
 
  而且,再次录制向现成艺术品转换的视频展现了上述三点的其它时间平面,理论上,都不会妨碍同时进行多次放映,或定期或不定期(提供相互矛盾时间关系的多样性)进行的一系列放映。这就是视频不是作品的唯一记录资料,却完整展现了作为单独作品经营自身审美自律性或者与现成艺术品自身或相互间动态关系的艺术作品的原因。

  如同我们所看到的,一方面,原弓的作品成功抹去了源对象的原有功能 - 既然是这样,它促进消费品销售的装饰功能 —— 不必将源对象送至将杜尚的早期作品完全售出的展览空间。相反,原弓直接从概念上抹去对象的原有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讲,艺术家通过结合姿势的数字与符号方面来综合这种审美行为,并用视频以数字形式进行概括的方式来依次表现从原有姿势中获得的相同的数字与符号结合体。不仅审美行为的这些双面性造成了相互间在时间、表达、类似和数字方面的张力,而且它们的这种关系造成了功能重赋的类比,这种功能是现成艺术品的特有标准。

  这种条件的一种含义是作品完成的数字重建在另一方面造成了实际的展示空间8。 从这个意义上讲,原弓的审美行为及其视频表现影响了两个极点之间的动态相互作用:(1)对将源对象移至展示空间的杜尚派概念的含蓄决绝是抹去其原有功能并实现其现成艺术品身份的必要前提条件——因为艺术家在我们眼前演示了现成艺术品表达形势的转换,而不必改变其状态;和(2)作为替代展示空间的视频表现法。

社会

  中国当代艺术不仅作为艺术选择进入社会,可以说,它是通过定义来进入社会的, 因此回想一下原弓为他的现成艺术品系列所选的商品化消费对象在中国历史上经历的繁荣生产时期,繁荣生产的原因是抵制资本家商品化。

  源对象展示的包装类别为:在等级和贫富差距的存在违反了规定的社会规范时鼓励将其销售给具有充分购买力的大多数人。

  通过源自被视为诅咒实际上为国家政策的之前审美标准的比喻促进该商品化9。

  基于这些现实,观众可以想像原弓通过诠释学附加类目的折射来抹去这些影像的花哨外表。

  在任何情况下原弓在现成艺术品中使用描绘的影像,以及他巧妙地与视频表现混合的特征当然也作为对源自抛弃杜尚的“视网膜”或描述性的支持理念的艺术方面所做的讽刺还击。这无疑是杜尚会欣赏的反讽类型。

—DREW HAMMOND,2013年

——————————
8.这个概念可在杜塞尔多夫的学校找到先例:该校的贝恩德和希拉贝歇尔设计了一种方法,通过发明一种方法,使得照片本身充当展览空间的概念等同物品,将静止物体,如工业厂房、水塔转换成现成物品艺术。
9.这并不违背该意象的一般条件,但未将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娴熟技艺充分表达出来。更准确的说,这是一次庸俗的临摹,无形之中对原弓作品抹上了一层讽刺之味。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