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万山红遍-新中国美术60年访谈录1949-2009》邵大箴 主编

录入时间: 2013-10-28

第五篇——新世纪以来的美术

与声5.12--东风   原弓
装置   地震灾难中受损车辆和一个视频影像    2009年

        刚刚过去的2008年对中国已成历史。从雪灾到5.12 汶川大地震,从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到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用什么词语都不能恰如其分地把这一年带给人们的复杂感受涵盖殆尽。此时,艺术的意义和价值表现在:当艺术家运用不同的叙事方式,思考或陈述这些复杂情感的时候,2008年已不仅是属于那些当事人的记忆,也不仅是作为叙事者的艺术家的记忆,而应该看作是全体中国人民的记忆,而这也正是将2008单独成篇于“2009年第四届成都双年展”的理由所在。本届成都双年展的主题“叙事中国”旨在建构一种“中国式的叙事”或叙事的“中国方式”。

        此届双年展中的代表作品《与声5.12--东风 》,取自于一辆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地震灾区受损变形的,车号为川U06573的东风牌货车。作者原弓在进行了智慧的构思和改装后,使其从一件本无深意的现成品,转化为了一件具有生命力的装置艺术品。艺术家创作的过程,喻示了一个生命从无到有,从被寻找到用艺术的手段使其恢复价值的过程。这个过程即是一种典型的、具有艺术价值和人文关怀的“叙事方式”。更重要的还在于,这是一种“中国式的叙事”和一种艺术家从自身的生命体验中滋生出来的表达方式。作品引发并延续了人们关于生命、灾难、人性、权利、尊严、死亡等的种种理解和思考。(叶春辉)    

摘自《万山红遍-新中国美术60年访谈录1949-2009》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