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有无之间

录入时间: 2013-10-28

彭锋

  原弓参展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作品《空香6000m³》,是用喷雾装置制造出来的烟雾,配上檀香和古琴,给人如梦如幻的感觉,绝妙地诠释了本届中国馆的主题“弥漫”。
这是一件怎样的作品?按照现有的分类,我们很难找到这件作品的归属。它没有形状,没有边界,时隐时现,若有若无……也许你可以说它是装置艺术,大地艺术,环境艺术,行为艺术,但不管将它归属到哪个范畴,都只能揭示它的部分特征,而遮蔽其他许多特征。它在绵延,在弥漫,从空间到时间,从物理到心理。它藐视边界,打破秩序,让有序陷入混沌,让无形显得有形。

  原弓曾经希望用他的方式让圣马可广场消失,从而转变成为他的艺术作品。但是,他的这个愿望眼下还无法实现。有人将他的这个想法,与克里斯多和珍妮-克劳德夫妇(Christo & Jeanne Claude)包装艺术或者地景艺术联系起来。但是,我想指出的是,它们之间无论从形态上还是从观念上都非常不同。克里斯多和珍妮-克劳德夫妇仍然在视觉或者外观上做文章,原弓的作品旨在打通全部感官,它不仅可视,而且可听,可嗅,可尝,可触。克里斯多和珍妮-克劳德夫妇的作品仍然是有形的,而原弓的作品在有无之间变幻。

  包装可以将一种有形转变为另一种有形,但不能将有形转变为无形。原弓的作品在有无关系的阐发上,显得睿智、丰富而深刻。与通过对空无的包围来显现空这种惯常的方法不同,原弓采取的方法是对空无的充满,通过对空无的占有而让空无显现。哪里有空无,哪里就有原弓的作品;哪里有原弓的作品,哪里就有空无。对原弓作品的体验,其实就是对空无的体验。原弓的作品,将道家关于有无的思考,禅宗关于色空的觉悟成功地转变成了当代艺术作品。

  当我们看着烟雾、听着音乐、嗅着清香、感着凉爽和湿润的时候,我们就进入了原弓作品的世界;但是,很可能一种更真实的感觉是原弓的作品进入了我们的世界,它不仅充满我们的七窍,而且通过呼吸进入我们的肺腑。

  让时空无间,让物我无界,原弓的作品将这个难以捉摸的观念毫无保留地塞给我们的全部感官,在有无的变幻之间让不可见的变得可见。

2011年4月16日于北京大学蔚秀园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