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历史如何走向当前——评原弓现成品系列创作《走向当前的历史》

录入时间: 2013-10-28

皮道坚

  一向多以关注当下生存的尖锐性问题为创作出发点,并始终在作品中保持其批判独立性的原弓,自2011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展出的《空香6000 m3 》开始,其创作即有了微妙而颇为令人欣赏的转变。虽然为捍卫精神领域的自主性,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的他,依然坚持自己一贯的批判性立场,但作品的取材与呈现方式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空香6000 m3 》对权力意志的挑战与调侃是睿智、机敏且不动声色的。存放锈迹斑斑庞大油罐的古旧、冷漠的军火库仅仅因为原弓的带有藏香气味的“香雾”之弥漫,而转换为某种隐喻的符号。巧妙之处在于作品的隐喻性既一目了然又隐晦曲折。按照朗西埃的说法:“如果有一种‘美学的政治’,那么它存在于重组感知经验构造的艺术实践及其可见性模式之中。”原弓创作转向的显著标志,即在于由事件的策划发动、现成品直呈以引发受众共振、共鸣的心理感受,达到受众参与、互动及至最终叩问的这样较为直接的创作模式,转而着重对“重组感知经验构造”的推敲和对“可见性模式”的积极探求。《空香6000 m3 》如此,其2012年的新作《走向当前的历史》现成品系列:《缺氧》、《跑题》、《当代与艺术史》亦皆如此。

  《走向当前的历史》现成品系列作品之取材主要来自作者旧藏的有三、四十年历史的马口铁饼干箱。三、四十年的历史虽然相对于几千年的中国历史长河来说并不算漫长,甚至只能算是一“弹指”,但毕竟跨越了从“文化大革命”到新时期改革开放这两个政治上对比鲜明的时段,给人强烈的沧桑巨变之感。这与原弓此前的创作主要取材当下现成品以给人强烈现实感受的做法大相径庭,这样的旧物势必会勾起人们许许多多不同的回忆。以我个人的感受而言,立即就想起了一起触目惊心的往事:文革时期在我所居住的城市武汉,我亲眼看见设计这样马口铁饼干箱卡通图案的一位当时在江城武汉最有才华的著名美工师,被五花大绑插上流氓犯的死刑标志,临刑前被押在解放牌卡车上游街示众,而所谓的“流氓犯罪行”就是组织画女人体模特。当然也有人会勾起别样的、或温馨、或浪漫的回忆,如原弓所说的:“回忆起那些物资匮乏的年代,人们期待幸福的感受。在这些旧藏的饼干箱上的波普图式,代表着那个年代人们向往新生活 所表达的价值趋向,人们并不富足,但却在传统与专制所构成的复杂的信仰里生存,”。关键在于原弓所作的将这些“感知经验”重组起来的“构造”,不说是上千个这样的马口铁饼干箱积聚在一起会产生何等惊心动魄的力量,那装置在箱体内部的电子机械结构的呼吸运动,在自动化控制下使各个分组箱体发出的间断而有序的声音,又会给人多么奇特的联想 !作者的期待是“缺氧”,但我想受众的感受肯定会丰富与复杂许多。朗西埃认为广义的美学是指“可感性分配”,“可感性”包括可见性、可听性以及能说的、能想的、能做的等等。而这种“可感性分配”决定了行动、生产、感知和思想形式之间的联接模式。原弓在其新作《缺氧》、《跑题》和《当代与艺术史》之中无一例外地通过对历史痕迹与见证的收集,将诸多可见、可听、能说、能想、能做的元素做了机智的分配,由此而创造出了有丰富“美学的政治”意味的“可见性模式”,历史就这样在这具有联接功能的“可见性模式”之中悄然走向了当前。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