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郭莽园:画家是炖出来的,不是炒出来的《广州日报》

录入时间: 2012-09-10

时间: 2012-09-1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曾俊


郭莽园的画作《击球图》


正在作画的郭莽园

坚守中国文人画传统
  “狂狷与性灵——郭莽园中国画展”已经在广东美术馆开幕。这是郭莽园22年后在广州第二次举办个人展览,他对此形容为“回到起点”。对于这个体制外、坚守传统的文人画家,社会对他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采访中,谈到时下的诸多风气,他多有不满,但心态仍是积极,画中的气息也是热烈、潇洒的,甚至还有孩子气的真挚一面,说到兴起时,他会脱掉鞋子,把双腿盘在座位上,“我想做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是用文火慢炖的,而不是炒出来的”。
  本报记者 曾俊
  “这次我是脱光了衣服给人看。”  
  9月1日,广东美术馆,“狂狷与性灵——郭莽园中国画展”开幕。郭莽园拿出了从艺40年以来的42幅画,这些画基本代表了他各个时期、各种风格的创作状态。这距离他上一次在广州开个展,已经过了22年,郭莽园也从48岁走到了70岁。1990年,他第一次在文化公园办个展,还首次展示了他的指画绝活,落笔不俗、大写意的文人画赢得强烈关注,但也招来了许多争议,他对此表示无奈。“广州是我的起点,回到这里来很不容易,这一次我是脱光了衣服给人看,只剩下一条裤衩,再也不能脱了,为了文明点。你有几斤几两,大家全都看得清清楚楚,忽悠不了。”
  “我是野生的。”   
  在人们审美日趋西化的情势下,郭莽园确实是一个另类的存在,这和他的成长环境有关系。“我是野生的。”他的学习是从临摹,而非平常的写生入手的。先后拜师陈半醒、赵一鲁、梁留生,金石篆刻、旧体诗词、造型、笔墨深深地影响了郭莽园,“我这样的连美院都考不上,因为只会古文,不会英文。”他自嘲道。早年在汕头,一位当地的业界“权威”说,郭莽园没读多少书,所以不适宜进美协,“我就很气愤,我是学历不高,但书绝对读得比很多人都多。”现在,他也释怀了,“我尊重他们的规则,我不参加就是了。但是每次别人说文化低的人才来学画画,我听了就很难受。”
  不被汕头“主流”美术界接纳并没有妨碍他的继续精进。几十年来,他紧抓文人画“诗书画印”四大法宝不放,而西泠印社社员是他最珍惜的身份。西泠印社100年间只有400余位社员,首任社长是近代金石书画泰斗吴昌硕,此后分别由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和启功担任此职,李叔同、黄宾虹、潘天寿、傅抱石、丰子恺等都均为西泠印社中人。
  在潮汕地区,加入该社的只有3个人,前面两位是陈大羽、赖少其。而进西泠印社当时还需要他写一份申请书,由于郭莽园从未加入协会、评过职称,与体制隔绝,所以连申请书都不会写,最后,他便把别人的模版抄写了一份,还即兴赋了一首申请诗:“少小好篆刻,日日梦西泠,门外踟躇久,仰看一天星。”   
  “山水画不是风景画。”   
  用“狂狷”来概括郭莽园的前半生一点不为过。有一次,一位比他早入行的老先生请他为自己的画提意见,他只吐了一句:“你的风景画得挺好。”听了这话,老先生很有修养,竟没有生气,十几天后还对另一个朋友说:“这些天,我在琢磨,风景画到底和山水画有什么区别?”现在郭莽园觉得这评价的确伤人,但他始终坚持,对于山水画而言,笔墨为先,“先有书,后有画,先有诗情,后有画意。毕加索模仿齐白石,绝对画不出来,我们专业的人一下就能看出来。”
  在他看来,中国山水画最讲究意境,很多人惯于写生反而会破坏了这种状态,同时也缺乏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古人难道不写生吗?黄宾虹也写生,但勾几笔而已,我也写生,只是不对景写生,大地都藏于内心。我记得老师和我说过,一座大山,你写生只能看到一角,你走一下嘛,和山交流嘛。”
  山水画与西洋油画结合的趋势也使郭莽园喜忧参半。“山水画和中医的境遇一样,以前医生靠三个指头(把脉)就可以看病了,现在也要用全套仪器来检查,你感冒了,给你开个感冒灵,发炎了,就吊个针。”这般速成的方式让很多人垂涎欲滴,但郭莽园不屑,他指着从广州美术学院毕业的小儿子说,“刚出学校几年的人挂个旗就可以摆摊了,而我还在打基础。传统文化太深厚了,只要你钻进去了,肯定有意思。”
  “潘天寿的时代不复返了。”  
  长期以来,他都是“地下美协”的主席。在承认自身经验不可复制的同时,郭莽园也非常希望去学校教书,告诫后来人自己的想法是怎样。这个愿望始终不能实现,因为美院聘老师的条件之一就是职称和学历,郭莽园没有,“潘天寿当年要报考上海美专,结果人家一看他的作品就说不用考了,直接当老师吧。而现在早就不是那个时代了。”
  郭莽园的画在收藏市场上价格并不高,对此,他也坦然接受,“这很公平,画得好并不一定卖得好,卖得好的未必画得好,一幅画的市场价值有很多外在因素,包括作者的名气、职位,这很公平。”继而,他又补充说:“画家是文火炖出来的,不是炒出来的。中国画是老年人的艺术了,我的理想是做一个真正的艺术家。”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