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郭莽园:画家中的闯王《羊城晚报》

录入时间: 2012-09-03

  □羊城晚报记者  邓琼

  “狂狷与性灵———郭莽园中国画展”于9月1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六朝碑版横胸臆,一介狂狷写性灵。”国画家郭莽园在广东美术馆举行的个展开幕在即,他从这幅自撰的联中搜出关键词———“狂狷与性灵”,用以为时隔22年后与广州画众的再次见面点题。

  对于其画其人,众家多用奇绝美妙、高旷清逸之词泼洒形容;而他的诗心画意,郭莽园也已在作品中恣肆摹划。不过,听他当面娓娓谈及自己的画坛经历和习艺心得,仍是一次难得的见闻。

  绘画语言上一定要中国

  这次展出的五十多幅画作跨越40年,上迄郭莽园从1972年初学国画时的新人之作,下至近期专为这次画展创作的精品。
  其中,将在层高逾六米的广东美术馆五号展厅里“因地制宜”铺展开来的六幅大画,是他的“试验之作”。著名美术史家陈传席看到其中一幅群鹤戏海图之后,激动不已,当即有“其画之巨,固已惊人,其法之奇,古所未有,今所未有,中所未有,洋所未有,唯潮汕人郭莽园有之。莽园者,真画家之闯王也”的慨叹。

  羊城晚报:您对这次展览有什么样的设计?
  郭莽园:我22年前在广州开过画展,现在从汕头搬到广州来定居也快六年了。美术馆最近正好有两个厅的空档,其中五号厅有六米空间,两层楼高,我就想要展几幅大画,用尽那个空间。其中最高的一张,大概有四米一乘以六米二。另一个小厅会展出我的其他中小幅作品,全部总数不超过五十幅。一个?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