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言说不可言说者——述郭莽园之艺

录入时间: 2012-08-28

罗韬

    潮汕地尽东南,海滨之邹鲁也。而莽园出其间,独饶西北风云之气,目横如烟,苍髯如戟,一望而知其有地气所不能缚者。其艺有声于江淮齐鲁间,复为高丽士人所倾服,然见重于乡梓,则以美食家称。古云,味之精微,口不能言,而莽园辨茶而知杓江之晨晚,辨酒而知窖藏之浅深,当其评鱼之味,司厨环侍,莫不耳竖而色恭。言必洞其窍,食必明其功。夫舌为心之苗,其辨味也,正在格物与自省之间,了然物性,自知甚明,物与心一,乃能言说其不可言说者。余见乎此,乃拊掌而叹:此莽园之艺所从来也!

    今之以画名世者,或矜其写生,则具象穷于刻划;或矜其师心,则抽象近于欺世。而莽园异乎是,其写画,唯恐眼太明,笔太利,写物纤毫毕现,穷形极相,得其俏似而失其真。乃凭其半醉之眼,半退之笔,与所写之物处于不即不离之间,不为物象所夺,而任乎性情所驱,得之在纵,成之以势,笔若游龙,心与物化。真可谓不尽肉眼法,亦不尽唯心造也。

    于是以写梅之笔写石,复以写石之笔写梅,梅石同写,乃见莽园之兀傲;以写人之致写马,复以写马之致写人,马人同写,乃见莽园之萧索;以写山之意写海,复以写海之意写山,山海并写,乃见莽园之苍茫浩瀚。出入自由,无施不可,一一因其纵横态度。不拘于一家笔墨,亦不拘于自家笔墨,不从人,不违古,不我执,唯借写物以舒其逸气、喜气、郁勃气,或舒其莽苍苍之气!

    夫书画同源,所同者何?岂止篆籀意,又岂止中锋法?而更在于用势也,所谓一笔定一字之体势,一字定一行之体势,一行定一章之体势,清人所谓“胸无成竹”,诚知言也!静观莽园之画,每感其挥运之风,飒飒然而长驻。其所造之物,所造之境,一一着情感之色彩,无非其胸中之丘壑,诚可谓别有天地非人间也。苟以一二语以概其法,则曰:因势用笔,随情赋彩,情与物融,法随情生,空间感藏时间流,野乱处有统率方,此莽园之六法也。

    盖艺有可言者,有不可尽言者。其可言者画之法也,其不可尽言者画之神也。昔郑板桥评石涛之竹云:“石涛画竹好野战,略无纪律而纪律自在其中,燮极力仿之,横涂竖抹,要自笔笔在法中,未能一笔逾于法外,甚矣石公之不可及也。”是也,板桥之艺可言,而石涛之艺不可尽言也。赵撝叔评何道州隶书云:“公书有天仙化人之妙,我等仅食饭凡夫。”是也,撝叔之艺可言,而道州之艺不可尽言也。徐悲鸿评傅抱石之山水云:“其画虽好,然不可以教学。”是也,悲鸿之艺可言,而抱石之艺不可尽言也。然则莽园之艺,其可言欤?实不可尽言者也。而余谬托赏音,试以述之,亦言说其不可言说者,盖余以莽园辨茶辨酒之法还辨于莽园。莽园,莽园,其然耶?其不然耶?

2012年8月
(罗韬:羊城晚报编辑委员会委员)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