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人物第一,花鸟第二,山水第三

录入时间: 2012-08-28

张演钦

    齐白石自谓:诗第一,书第二,画第三,印第四。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不对,比较合理的排法,应是画第一,书第二,诗第三,印第四。也有排印第三、诗第四的。无论哪一种,画第一、书第二却是公论。

    但是,我们也看到,齐白石的排法自有其道理:诗第一书第二画第三印第四,就国画要素的重要性而言,如此排列,恰能说明齐白石有清醒而坚定的文化自觉。宋人说,“画者,文之极也。”有画无文,只是工匠一枚。中国人又讲书画同源,这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更是文化问题:书者,代表有文化,操之者,皆为社会精英,“书画同源”,是文人画精英主义立场的表征。
齐白石提供了一个排法表,以此读画,先看其诗,次看书,后看画,最后看印,不亦宜乎。

    当今世上,能够提供诗书画印四美让人品读者,少之又少。郭莽园先生是极难得的一位。可惜,郭莽园先生的诗看得不多,印也少见,百度竟寻它们不着。诗虽不多见,诗心诗情却在画中;所以从郭先生的画里,可以推见其诗,该是和画一样轻灵、清泠又苍茫、率直。诗画合一,本该如此;如诗心不能发乎情止于画,那是修养未够、天机阙如,这诗算是白做了。

    又有好事者排白石画,认为花鸟第一,山水第二,人物第三。也有人排山水第一,花鸟第二,人物第三。据六法,我则排白石花鸟第一,人物第二,山水第三。

    郭莽园先生人物、山水、花鸟三科齐备,未曾偏废。虽用笔一也,但也有区别,试作排列,愚意以为,郭先生人物第一,花鸟第二,山水第三。

    说他人物第一,首在气韵最生动。郭先生看家本领本在花鸟,功夫最深,涉猎最广。但国画讲究一个“生”字,如何求取,画人殚精竭虑。求生处,往往在强项之外,对郭先生而言,人物最中肯綮。郭先生之人物,无一笔懈怠,无一笔熟赖,故得生拙气、生辣意。郭先生画人,喜置之天地间。三科中人物画最简,天地却最大。行旅处处,天地苍茫,支撑这一局面的,却往往是眼前一栈断桥,断桥上一孤旅人,或一驴一马相伴左右,远处无垠,顶上有青黛颜色一二抹,地远天穷便是,地老天荒便是。如此画面,全是线条写出,非有斩钉截铁笔力者不敢为。曾见《关河一望》之图,骨法用笔,于此为极;雄肆奔突,如汉河倾倒,直泻九天,不可遏止,让人读出一身淋漓汗。有此一幅,傲立画坛可矣。郭先生作人物,虽也应物,但已不为象形,而是直取天地本心。天地之大,处处是形,处处非形。是形,非形,故名形,仅此而已。位置经营亦苦心孤诣,有极奇相。六法赅备,却如羚羊挂角,如鸟行空、如鱼游水,有大气象而偏无迹可寻,浑一天成。所以,当推其人物为第一。

    花鸟当排第二。郭先生花鸟题材极多,传统题材中的梅兰菊竹自然少不了,这个被画烂了的“四君子”,郭先生反复画来,竟饶有新意,实属不易;此外,令“龙王瞠目”的龙虾,也展现笔端。题材迥异,用笔一体。赵孟頫说:“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应八分通,若还有人能会此,须知书画本来同。”要做到这一点,太难太难。郭先生用笔以方,故得清峻气格,亦不失纤秾、秀雅。融徐渭、虚谷、白石、天寿诸家于一炉,大而化之。采采流水,蓬蓬远春,郭先生营造了一个幽雅、清奇、疏朗的大千世界。虽千变万化,毕竟还是有迹可循。让人看得出套路,这是郭先生的高明处,让人知其家法所自,非负气妄为;入之出之,来去已然无碍。郭先生以大写意鸣世,虽知这大写意看上去逸笔草草,却是第一等难事。写者,“泄”也。大写意最能“泄露”作者的修养、才情,一点掩藏不得。无真才情、大才情者作大写意,最是吃亏,太不懂藏拙了。有真才情、大才情作大写意,最怕情该尽而偏未尽。郭先生花鸟之作,庞大繁杂,反反复复,有时激情未免稍懈;且赏者或求“喜闻乐见”,徒增厌倦,故难免有才情随掩之处,未能一一尽如其人物,汪洋恣肆,激情倾泄。

    第三,是山水画。郭先生兼能山水。山水是中国画之集大成者,内含人物、花鸟,丘壑最深,笔墨最繁。郭先生以花鸟法作山水,纳天地于毫管,赋山川予性灵,故其笔下丘壑,曲折而不繁复,得其清明,矫矫不群。学宾虹图式较明显,笔笔写来,笔笔分明,舍皴法,重笔墨。山水画也重渊深,郭先生山水清脱过甚,略失之于简。尽管妙极,仍排第三。
郭莽园先生以文人画声震南北,人物、花鸟、山水“三座大山”横立在前,绕道不得,抬头望去,行者当有“压力山大”之叹。

(张演钦: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理事)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